马寅初诞辰125周年 《新人口论》具有5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9:47 中国网

  3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纪念马寅初《新人口论》发表50周年暨诞辰125周年座谈会上表示,马寅初《新人口论》站在学科前沿,观点鲜明、逻辑清晰、思路缜密、数据详实,主要具有以下5个特点:

  研究主题的战略性

  马寅初《新人口论》研究主题涉及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问题。指出人口因素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重大、首要因素;国家建设规模受到改善人们生活和人口再生产的限制;过快人口增长占用有限资金,资源需求过度,制约经济发展,从而确立了人口问题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马寅初的这些重要理论,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发挥了宏观指导作用,也成为新世纪人口发展战略的核心思想。 ?

  研究理论的规律性?

  人口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性。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的核心是人类自身生产必须与物质资料生产相协调、相适应,必须坚持“两种生产”一起抓,促进客观的、全局的、战略的比例关系协调发展。马寅初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从积累与消费等诸多矛盾的框架,分析人口增长与资金积累的关系,指出人口过快增长与经济发展的比例不协调,提出经济发展有计划、人口发展也要有计划。这一科学论断成为制定中国人口政策的主要指导思想,是指导中国全面推行计划生育的重要理论基础。?

  研究成果的开创性?

  马寅初《新人口论》系统地提出了人口发展的大思路,不但要注重控制人口总量,更要注重人口素质、人力资源和技术更新,注重人口与就业、人口与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突出跨学科交叉研究,将人口学、经济学和系统工程学等有机结合,开拓人口研究领域,开创人口调控和人口发展制度创新的先河,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处理好人口与发展的关系,统筹解决好中国人口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础。?

  研究方法的科学性?

  人口研究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研究,具有很强的实证性。马寅初《新人口论》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获取客观数据,探索和寻找重大经济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法和途径;他充分利用数据资料,运用定量方法,对人口问题进行深层次思考,归纳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使研究成果更具说服力和可信度,极大地带动了我国人口研究向科学、系统、纵深发展。?

  对策方案的操作性?

  马寅初提出针对性、渐进式、人道主义控制人口的系统方案:实行人口普查,建立人口动态统计,为人口和经济政策提供准确数据支撑;实行计划生育,首先普遍宣传避孕,然后修改婚姻法,运用奖励和征税等经济手段和有效的行政手段推行计划生育,达到降低人口出生率的目的。人口控制的实现方式切实可行,体现对生命的爱护、对女性健康的关怀、对群众意愿的尊重,践行人口控制思想的“人本”精神。?(一言)

  当我们赞誉计划生育的贡献时,不能不提到力推计划生育的马寅初。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伟大实践,验证了《新人口论》的真知灼见和科学判断,也为人口理论研究服务于社会实践树立了光辉典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