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彩虹带"将为世博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2:33 新闻晨报

  □李欣欣

  可作为遮阳篷、挡雨篷的“全球彩虹带”方案已得到相关专家认可,目前正在讨论建造的材料、结构及色彩等具体细节,未来将成为世博园区内一道特殊的风景。这是笔者昨日从第二届世博会与展览展示国际论坛上获得的信息。这条“彩虹带”将与喷雾系统相结合,从而带给游客清凉、舒适的户外体验。

  特色一:七种颜色,提供路线指引

  这条“全球彩虹带”将架设在园区内4公里步行长廊上,在不同的展馆区域中,将采用不同颜色的“彩虹带”。“彩虹带”上的七彩颜色将代表各大洲、地区,以便给游客提供简单明了的路线指引,同时也能够作为遮阳篷、挡雨篷,给游客提供便利。

  另外,这条“彩虹带”的整体造型将是一条连绵不绝的“波浪”,高低起伏,从高空俯瞰非常美丽。

  特色二:采用喷雾,既降温又环保

  这条“彩虹带”的另一特别之处在于,它将与喷雾系统相结合,共同创造清凉的户外空间。据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喷雾系统主要通过环保、节能的技术,引入黄浦江的水进行喷雾,并将水反复利用,在增加环境湿度的同时,达到降温环保的效果。

  不过,由于这一喷雾系统采用了高科技设备,游客在感到清凉的同时,这些“雾水”并不会洒到游客身上,相当于“室外绿色空调”。游客走在“彩虹带”中,就如同在阴凉的空调房间内散步。

  特色三:与未来“花桥”遥相辉映

  据介绍,未来卢浦大桥经过精心装饰后,将摇身变成一座漂亮的“花桥”,这座“花桥”将与步行长廊上的“彩虹带”遥相辉映,成为园区内的最大亮点之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