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六方会谈不安定因素会谈成果如何要看美方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6:00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华社平壤7月4日电(记者高浩荣 夏宇)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4日发表评论说,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能否取得成果“完全取决于美国是否收回敌视朝鲜的政策”。同一天,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称,从日本过去和现在的言行来看,日本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不安定因素。

  评论说,朝鲜希望以对话和协商的方法和平解决核问题,并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这是朝鲜“始终没有变化的原则立场”。但是,美国一方面声称要重开六方会谈,另一方面却加强“旨在攻击朝鲜的军事行动”,激化朝鲜半岛局势。这“不得不使朝鲜怀疑美国是否真有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改善朝美关系的意志”。如果美国真心想解决问题,就必须停止用实力威胁朝鲜的军事行动。评论说,朝鲜已经做好了对话和战争的两手准备。

  据朝鲜媒体报道,美国最近在“为亚太地区安全作出贡献”的名义下,将原来部署在

意大利的F-16战斗机及数百名空军人员部署到了韩国。这是美国第一次将部署在欧洲的空军兵力调至韩国。与此同时,美国计划在2008年把最新型的F-22A隐形战斗机部署到关岛和冲绳。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最近说,F-22A隐形战斗机也将被部署到韩国。《劳动新闻》说,美国在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部署最新型隐形战斗机是“非常严重的事态”。

  另悉,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说,日本过去以“绑架问题”为由,阻碍关于朝鲜放弃核计划的“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的履行,给

六方会谈制造了人为的障碍。日本一直拒绝履行“2·13共同文件”中日本应承担的义务,在六方会谈团长会谈和六方外长级会议提上日程的时候又给会谈气氛泼凉水,这正说明日本“有意妨碍会谈的举行”。

  据朝中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高官最近不断声称,朝鲜“必须立即采取具体措施履行起步行动”、“如果朝鲜不履行协议,国际社会应采取严厉的措施”,以及“朝鲜必须解决绑架问题”,等等。朝中社的评论说,日本“根本没有资格教训别人”,日本高官的这些言论说明日本是“会谈的妨碍者”。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6月21日访问朝鲜时,与朝方讨论了在7月上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会谈和8月初在菲律宾举行东盟会议期间召开六方外长级会议的可行性。双方表示将为会谈和会议得以举行而进行合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