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警告各方勿在科索沃问题上采取单方面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8:21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10日电(记者 谢栋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在布鲁塞尔警告有关各方不要在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上采取“不成熟的单方面行动”,否则“只会使业已复杂的问题更趋复杂”。

  潘基文当天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讲话时敦促国际社会在科索沃问题上尽快采取行动。他说,任何推迟或拖延不仅不利于科索沃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欧盟的团结。潘基文同时表示,他本人将继续与有关方面就科索沃问题进行磋商。

  潘基文还呼吁欧盟在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上保持团结并发挥主导作用。

  索拉纳说,欧盟在科索沃问题上正在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但他希望科索沃当局和塞尔维亚能恢复谈判,以便联合国安理会最终通过科索沃问题决议。

  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今年3月向安理会递交了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综合性建议,主张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该方案得到美国和欧盟等的支持,但遭到俄罗斯和塞尔维亚方面的坚决拒绝。

  美国、英国和法国6月底散发了一份修改过的决议草案,建议给予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120天的时间进行谈判。如果届时双方仍无法就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达成协议,阿赫蒂萨里提出的解决方案中的主要条款将自动生效。俄罗斯对这一草案表示反对,认为任何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方案都必须得到塞尔维亚的同意。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