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缘何反对科索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4: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7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再度展开磋商。1999年6月至今,前南联盟科索沃地区一直由联合国托管。今年3月,由联合国秘书长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向安理会提交的“建议科索沃独立”方案在遭到俄罗斯、塞尔维亚的坚决抵制后,美英法出台新版草案,不再“批准”或“支持”科索沃立即独立,而是宣称如果塞尔维亚、科索沃双方谈判无果,120天后科索沃将自动获得独立地位。对于新一轮磋商的启动,俄外长拉夫罗夫9日明确表示,令塞、科任何一方感到不满意的科索沃地位决议都将无法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通过。此间舆论认为,俄反对科索沃独立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现实需要。

  首先,俄罗斯在反对科索沃独立问题上占据了国际法高度。未经联合国授权,北约以“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的旗号在1999年发动“科索沃战争”。当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与通过的1244号决议,其中有保持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内容。2005年11月,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正式启动。科索沃占绝大多数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强烈要求科“完全独立”,而南联盟的继承国塞尔维亚和黑山以及后来的塞尔维亚却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只同意给予科索沃“最大限度的自治”。由此可以看出,俄罗斯反对科独立的立场有着坚实的法理基础。

  其次,俄罗斯在巴尔干特殊的战略需要,有充足的理由去支持塞尔维亚这个盟友。塞尔维亚的斯拉夫人身份以及东正教的信仰,让俄罗斯人感觉自己对维护塞的独立有着特殊的使命感。随着“波黑内战”和“科索沃战争”的相继结束以及俄维合部队全部撤出科索沃,俄在巴尔干这块传统战略地区的存在迅速萎缩。按照英国驻联合国副代表皮尔斯的话说,巴尔干地区目前已是欧盟的势力范围,俄罗斯人不应当再去染指。不过,俄罗斯却不这样看,特别是普京执政这几年里。俄坚信,自己并不像西方所宣传的那样孤立,而是在巴尔干的希腊、保加利亚、马其顿、黑山甚至是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成员国那里均得到了暗中支持。也就是说,通过反对“科索沃独立”,俄在整个地区成功赢得了战略支撑点。

  第三,与“伊核问题”一样,“科索沃独立”也一样是其同美国、欧盟讨价还价的砝码。从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十几年的历史中,俄罗斯痛切地感受到一再向西方让步所造成的恶果。不仅北约东扩到波罗的海三国、并继续向前苏联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摇动橄榄枝,而且美国还将导弹防御设施部署在波兰、捷克,意图形成对俄罗斯的战略核打击优势。为改变这一被动挨打现状,俄罗斯实施“将麻烦留给对手”的策略。

  此外,在美欧及其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等潜在北约候选成员国中制造“争论点”。俄罗斯此前曾多次声称,一旦国际社会允许科索沃独立,将无疑开创了一个危险先例。与此情况相似的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南奥赛梯以及摩尔多瓦的德涅斯特沿岸共和国等也均可参照获得独立,而不应存在双重标准。显然,为不给莫斯科和上述三个“未承认共和国”制造独立口实,格、摩等国不敢在加入北约道路上走得太远,以免激怒俄罗斯。

  不过,尽管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美英法等支持的“科索沃独立”议案拥有否决权,但此间观察家仍旧无法确定俄能否实现自己的目标。其担心有二:其一,西方会否再次像当年发动“科索沃战争”那样绕过联合国安理会这个处理全球重大安全问题的“权威机构”,另起炉灶地率先并鼓动一些国家承认科的独立地位;其二,塞尔维亚能不能将“对科索沃拥有主权”的决心坚持到底。6月上旬,普京在圣彼得堡明确告诉塞总理科什图尼察,如果“塞尔维亚对此问题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则俄将继续反对科索沃独立。当前,塞尔维亚人在抵制“融入欧洲”的诱惑与压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道路上走多远,仍然存在不小的悬念。(本报莫斯科7月11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