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猪价每头猛涨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0:06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张非非

  “10天前每头种猪还是2200元,怎么今天就是3200元了?”昨天,在呼兰区的哈尔滨鸿福养殖有限公司,来自各地的买猪人诧异地问。目前,由于猪肉价格一路看涨,哈尔滨市养猪户纷纷增加存栏量,繁育、出售种猪的养猪场被众多养猪户“踏破了门槛”。

  呼兰区是哈尔滨市养猪户集中地区,哈尔滨鸿福养殖有限公司是哈尔滨市唯一的“国家储备肉活体储备基地场”,常年保持6000头以上生猪饲养量,同时它还是哈尔滨市规模最大的种猪饲养场。每次市场上猪肉与生猪价格波动,总是最先、最直接地在这个“源头”体现出来。“去年上半年生猪价格跌到4.4元/公斤,养猪户纷纷赔本,连母猪都杀了,我场的种猪也无人问津。要想市场上猪肉价格便宜,首先要大规模饲养母猪和种猪。”该公司副总经理高庆兰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生猪价格暴涨,最高达到14.6元/公斤,有时一天就涨两次价,种猪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一头种猪10天里涨价1000元还供不应求!”

  据了解,商品猪市场价格一般以3年为一个周期波动,暴跌之后必暴涨。去年上半年,全国各地生猪价格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区区100元就可抓3只仔猪,还没人要。如今一只仔猪高达300至400元,还未必买得到。高庆兰说,母猪从仔猪养起,到它产出第一胎至少要8个月,而它产出的第一胎仔猪养到上市屠宰,还要4个月。哈尔滨市养猪户的第一轮大规模抓仔猪从今年的5月份才开始,因为那时全国猪肉价格猛涨并波及哈尔滨市。按完整养猪生产周期看,哈尔滨市市场上生猪数量的大规模增加与猪肉价格明显回落,至少要到今年年底。

  呼兰区双井镇勤劳村养猪大户、双井镇养猪协会会长魏树江,同样认为市场上的生猪与猪肉价格不会马上回落。他告诉记者,该村500户人家,200多户养猪,几乎都是在今年的5月份才大举“增仓”买仔猪,平均每户都养猪50头以上。他家目前养猪存栏量为200头,而去年上半年猪肉与生猪价格最低点时才养50头。今年4月份与7月初他分别两次一共抓了150头仔猪,预计在8月中旬与12月中旬出栏。去年养猪他家赔了6万元,今年预计盈利8到10万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