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管好农民的“救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0:22 红网

  陕西省洋县妇幼保健院采取伪造假病历和住院患者收费单据的办法,大量套取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各科室根据套取数额按比例分成,作为职工的工资和奖金发放。(7月15日新华网)

  今年4月中旬,一位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反映自己在2006年并没有生病住院,但公示的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报销情况却显示,他在洋县妇幼保健院报销了近千元的住院费。经洋县纪委调查发现,洋县妇幼保健院内科、外科、妇产科、财务科等多个科室的33名医院职工参与了套取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他们伪造的住院患者收费单据从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伪造的86份假病历和住院患者收费单据,总金额达到38万元,报销了175266.68元。除了给提供合作医疗证和户口本的农民每人200元至300元的免费药品和每人100元的起付款之外,其余分别进入了医院账户和各科室。各科室又按比例分成,作为工资和奖金发给了工作人员。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是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及农民个人筹集的用于保障农民看病住院报销的资金,保障农民看病住院的“救命钱”。作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洋县妇保院应当用好这笔钱,维护好参合农民的健康权益。可是,该院却把新农合基金当成了“唐僧肉”,大肆弄虚作假,将套取的资金装入个人腰包。无疑,参与套取的人员,应当受到制裁。

  洋县妇保院套取新农合基金的恶劣做法也许只是个例,但自2003年新农合在全国正式启动以来,新农合基金被滥用的现象便时有发生。比如,有的定点医疗机构过度用药,造成基金的浪费;有的不合理检查,导致基金的有效使用率降低;甚至有的“引导”农民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住院治疗,结果“医院挣了钱,农民不受益”。这些现象的存在提醒我们,新农合基金的安全有效使用,还需要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首先,要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既要督促其合理使用新农合基金,又要对其违反规定的问题进行处罚,该处罚有关人员的不迁就,该取消定点资格的不手软。

  其次,提高农民对有效有效使用新农合基金重要性的认识。洋县妇保院之所以套取新农合基金的目的能够达到,与一些参合农民的“配合”是分不开的。如果农民能够提高对新农合的认识,自觉看管好自己的“钱袋子”,一些浪费、套取新农合基金的违规做法就无法进入操作阶段。

  再次,要加速制定保障新农合基金安全有效使用的法律法规。目前,对新农合基金的安全使用,缺乏法律法规的支持,对一些违规做法,处罚起来人为的因素太浓,处罚力度也较小,达不到惩戒的目的。只有制定有关的法律法规,用法律的手段来规范和约束新农合基金的使用,才能真正保证新农合基金的安全。

稿源:红网 作者:张铁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