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可爱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0:55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孟非客

  大洋网载,在广东省档案馆开讲“城市记忆与都市认同”时,中山大学任剑涛教授认为,今日广州社会呈现出某种乱糟糟的景象,是这座城市的可爱之处,它是广州开放、活力的体现。

  评:钱锺书先生说过:“好比牙缝里嵌的肉屑,表示饭吃得好,此外全无用处。”

  搜狐载,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日前在做客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时,批评了一些政府部门对负面新闻往往采取“捂住”而不让媒体公开报道的做法。他指出,这种做法“比较天真”。

  评:技术的进步确实正在改变着政府和公民之间的关系,政府那种“一手遮天”的时代已经永远宣告结束——问题并不在于这些政府部门是否“天真”,而是在于,究竟谁给了他们“捂住”负面新闻的权力?

  各网站载,曲阳是河北省省级贫困县,而曲阳县国土局竟建有三处办公楼区。报道中说,该局整个办公区仅石材、雕刻这一项装修就可能价值上百万元。对于征地问题,国土局副局长则说“让征也得征,不让征也得征”。

  评:中纪委规定了豪华办公楼自查大限,效果怎样?这些被频繁曝光的事实无不在诉说着一个“政令不出中南海”式的无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副局长的强硬表态背后可以看出,国土局何止于“狡兔三窟”。

  新快网载,最新一期的《人民论坛》刊文指出,当前,一些干部把进党校学习视为个人升迁的一种途径,不是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而是在社交活动上花去很多时间,应付下级的公款吃请,并收受纪念品、水果等礼物或红包。

  评:坊间有言:“关系就是生产力。”党校只是一个载体,即使不在党校,可能在洗脚房桑拿中心、卡拉OK房,也可能在饭桌上甚至办公室里——只不过,党校是新兴力量集中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