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禁烟不必动辄吁请权力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37 新京报

  ■ 第三只眼

  “除了女主角不吸烟,其他主要人物个个抽烟,有些角色甚至在抱着死人的时候嘴里还叼着烟卷,如此形象已是不少青少年模仿的榜样。”日前,因为吸烟镜头太多,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新上海滩》引起了“控烟倡导者”的联合抗议。该民间社团上书国家广电总局,期望总局考虑将带有明显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列入“限制级”,禁绝影视作品出现吸烟镜头。(7月15日《新京报》)

  控烟社团就《新上海滩》过多吸烟镜头表达抗议,表现出对流行文化可贵的问题敏感,戏不够烟来凑,如今影视剧的吸烟镜头确实有泛滥的倾向。

  但笔者并不赞同这个民间社团吁求管制的行为———还没怎么发挥民间组织的自治、协调、沟通功能,还没有给民间充分的自我管理机会,就急着向有关管理部门上书吁请权力出马禁绝。动辄依赖管制、吁请权力出场干预,这既是民间组织的懒政,更违背了其社会自治的民间组织价值取向,是民间社团的悲哀。

  治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我们常见到的,以政府为中心的、等级制的、命令式的管制,一种是多中心的、民间自主、平等沟通、合作的治理。现代社会应尽可能地避免刚性的行政管制,而代之以民间自治,由政府和市场以外的第三部门协调和沟通各种社会力量坐到一起合作解决———这正是民间组织存在的合法性基础。除了非营利性、中立性外,民间组织在治理问题时还应有自主性,即尽可能少地依赖行政的威力,尽力在利益相关者间进行沟通和协调,如此方能体现民间组织的优势和社会价值。

  在《新上海滩》中有过多吸烟镜头这个问题上,作为民间社团的控烟组织应致力于以下手段解决问题:首先,可以通过媒体表达对吸烟镜头的抗议,通过论坛、演讲、抗议等活动动员公众抵制这种电影,对影视制作者形成舆论压力;然后,可以与影视协会、导演协会、演员协会的人坐下来就“无烟影视”进行沟通,在沟通中寻求基本共识(如今还没有与影视方面沟通,就呼吁其上级主管者禁绝,这缺乏基本的沟通);当然,还可以联合其他保护青少年的组织影响人大代表,进而形成控烟镜头的立法议案,最终影响立法———既然是民间组织,就应致力于在民间自治框架内自主地解决问题,或者直接通过游说和演讲去影响立法,而不是吁请权力出场。

  在这个问题上,民间组织应有这样的民间理性:防吸烟镜头误导青少年很重要,但不到穷尽一切社会自治手段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不能轻易借助公权力的干预。动辄吁请权力出场,会不断窒息民间组织的自治能力,使民间组织在行为逻辑上单纯成为权力的附庸,无法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曹林(北京 编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