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骑楼曾经的繁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38 石狮日报

  走进石狮新华街,如果没特别留意,两边的骑楼建筑就一晃而过,不会给人留下特别的印象。但在街区两边的老人眼里,曾经的骑楼,曾经的繁华仍时隐时现。

  据实小对面一位老人介绍,新华路骑楼商业街始建于1932年,从新华路布墟巷口往西延伸四五百米,历时4年建成。

  由于年久失修,加上人为的破坏,新华路的骑楼建筑已被严重损坏。骑楼内部结构松裂腐蚀,外部大面积的立面装修纹饰剥落;骑楼通道高低不平。再加上一些人为的因素,比如广告牌、布条、电线等,曾经繁华的新华街现在看来,更多是一种杂乱无章。

  但在这种杂乱无章中,新华街旁边骑楼那种独特的建筑风格,以及明显带有中亚、西亚建筑特色的门窗、女儿墙和传统的砖雕、浮雕等,仍然依稀可见。“骑楼这种建筑很好,夏天能遮太阳,雨天可蔽风雨。”街边一位店主说,“可惜,现在这种建筑越来越少了。”

  骑楼一般分为楼顶、楼身、骑楼底三部分。在新华街中穿行,抬起头,可以看到两边楼顶上的山花和女儿墙。山花是立面上一种缓坡的三角形山墙的花饰。山花两边的矮墙,便是女儿墙。新华街两边骑楼上的山花,有的是极具现代感的直线条形;有的加入了西方柱饰,带有欧洲风格;有的则在上面雕塑着各式各样的图案。女儿墙虽然图案简单,多为曲线形,或半圆形。

  从实小门口到布墟巷口,四五百米的路程,几分钟就走完了。在布墟巷口对面,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忙碌着,那里是镇中路改旧建新的工地。过不了多久,新的高楼大厦就会出现在人们眼前。而新华街,则将慢慢淡出人们的生活视野,但它一定不会走完。它将长久地居住在人们的记忆中。(记者林春凯文/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