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半月 大兴庄95%村民平静选村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40 新京报

  (上接A11版)

  昨晚,再次当选的李成祥表示,相信自己能够带领大兴庄的百姓致富,“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想法,也是切实可行的想法,要不怎么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

  日益增强的参政意识

  村民参政议政意识的加强,是造成这次该村选举“沸沸扬扬”的重要原因。

  在大兴庄现任村委会主任李成祥看来,村民参政议政意识的加强,是造成这次该村选举“沸沸扬扬”的重要原因。

  通州大兴庄目前年人均收入10000元出头,跟周边一些村子比起来相对低了一些,李成祥觉得“可能经济发展比别人慢,老百姓有些怨气。”

  但李成祥认为,大兴庄村这次选举的激烈程度,相比周边村庄,还算较“平稳”的,他听说有村子罢选或者不承认选举结果的极端情况。

  村民回忆,这也是这20多年来第一次针锋相对的选举,现任村支书曹文波的父亲主政村务20来年,卸任不久,李成祥接班,曹文波当支书。

  那时候没有人竞争,一村民说,没有人愿意,也没有这种意识和精力,大家都在忙着赚钱。在采访中,很多村民都没有关于此前选举的印象,都是指定谁就选谁,或者看这眼熟的就画勾。

  因为“跟自己没关系嘛,”7月9日,在村头的大棚地边,一村民指着坑坑洼洼的道路说,但现在不一样,你看北京还有几个村的路像我们村这样破,10多年没有变化。

  他认为之前的村委会没有作为,所以他决定选陈刚。

  说到参政议政意识,该村村委会主任竞选人陈刚、村委会副主任竞选人曹海茂等人,与其他村民确实有不一样的地方。

  今年38岁的陈刚在村民中算是“见多识广”,初中文化,当过兵,在部队入党,25岁时就在军队企业和德集团当过行政处长,级别副处,因为搞行政,他在外面跑得较多,觉得做生意挣钱多,1995年就从部队复员,现在八里桥做生意。

  陈刚曾因质疑该村“二节地”开发违规一事,在找村委会反映未果后,先后找了纪委、国土部门,还因为在国土资源部打横幅被拘留了几天。

  曹海茂,1993年到1996年任村支部副书记,他也有过军人经历。

  陈刚、曹海茂觉得,他们的竞选就是要“为老百姓干点事”。

  “村民代表就是摆设”

  当了6届村民代表,郝超记得只有两件事是真正征求过村民代表意见的。

  “村官”的权力有多大?

  “没人管得了!”通州大兴庄副主任候选人曹海茂这样回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向村民会议负责,《中办、国办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也明确规定,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提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

  北京市根据村委会组织法的规定决定,50户以下的村直接召开村民会议,50户以上的村推选村民代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

  但事实如何?

  郝超(化名),大兴庄村第一届至第六届村委会村民代表。

  “那有什么用?”7月9日中午,郝超表达了在二节地开发问题上对村委会的不满。

  在陈刚等人反映了这个问题之后,村委会召集村民代表在今年4月开了一次会,让大家签字,“房子已经盖好了,我能不同意吗,只好签字了。”

  郝超称,之前就有村民已经问他了,说村委会说是“村民代表已经同意了才开发的。”他听后立即找到村委宋玉同,但宋说,没说过这话,之后不了了之。

  7月9日下午,村委会主任李成祥一再表示,这块地的开发是经过村民代表同意的,但对为什么到今年4月才开会没做解释。

  当了近20年的村民代表,郝超觉得就是“举手、签字”,“因为村里要花的钱,你不举手他也花。”

  郝超称,前年村委会干部去海南旅游,花村里的钱,“按说要我们同意吧,也没有人征求我们的意见。”

  而在村主任李成祥看来,这种旅游是正常的,其他的地方也有,主要是为了开阔眼界,确实没有征求代表意见。

  村里从2001年开始卖农具、卖机房,当时还在看管农机的郝超,虽为村民代表,但也没有征求过他的意见,卖了多少钱到现在也不知道。

  当了6届村民代表,郝超记得只有两件事是真正征求过村民代表意见的,一是卖树,二是卖铸件车间的房子。

  在郝超看来,他这个村民代表就是个摆设。

  对于郝超的说法,李成祥予以坚决否认。

  李成祥称,有些地方的村干部确实有不法行为,但垄断权力的只是个别地方的个别干部,“我们都是村账乡管,也有村务公开,受群众监督的,不会没有监督的。”

  村民代表会议存法律漏洞

  “村民代表会议是监督村委会的,现在让被监督者来召集监督者,其效果很难想像。”

  第一届到第五届的时候,都是村委会直接指定他当村民代表的,到了2004年的第六届,村里采用了推选的方法,于是安排郝超自己到他所代表的14户村民家中,挨家问是否同意由他当代表,同意就画勾,结果14家都同意了。

  都是邻里乡亲,能不同意吗?郝超忍不住自己都乐了。

  每次开代表会议,都是由村委会召集,郝超称,这是村委会组织法中的规定。

  对此,李成祥称,“我们的村民代表都是严格按照组织法规定推选出来的,我们的大事小事也征求他们的意见,不像个别人说的虚设那样。”

  而长期关注基层自治的学者熊伟指出,这点恰恰是法律的漏洞。

  “村民代表会议是监督村委会的,现在让被监督者来召集监督者,其效果很难想像。”熊伟称,现在又提倡支部和村委会交叉任职,“这就使得村干部的权力更大,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难以实现真正的监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