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识在苏丹开花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2: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自去年11月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以来,在中国和苏丹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合作在中非合作的框架内进一步迈向深入。目前中国和苏丹之间的合作涉及能源、人力资源开发和工程承包等众多领域,各个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苏丹能源和矿产部长贾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行业是中国和苏丹最重要的合作领域,也是双方合作成果最丰富的领域。

  贾兹强调,过去十年间,在中国和苏丹两国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积极在苏丹进行投资,为苏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他指出,在中石油的大力协助下,苏丹从一个原油进口国转变为一个原油出口国,并建起了完整的石油工业产业链;在石油行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苏丹整体经济蓬勃发展,迎来了一个经济繁荣期。

  重视人力资源开发是中国和苏丹合作的显著特色。根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达成的八项共识,中国将加强与非洲在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积极为非洲培训、培养人才。

  贾兹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和以中石油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企业与苏丹政府和企业建立了一种独特的合作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中国政府和企业不仅向苏丹提供资金、技术和设备,而且非常重视对苏丹人力资源的开发。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目前中石油在苏丹投资的各个项目都在积极培训和使用苏丹本地员工,正以实际行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关人力资源开发的共识。在中石油投资的油田、喀土穆炼油厂等项目上,均有大批接受过中石油培训的苏丹本地员工,其中不仅有大量的操作工人,而且也有一批中层和高级专业管理人员。

  中石油苏丹项目协调领导小组组长、中油国际(尼罗)公司总经理祝俊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中石油在苏丹的各个项目中都大量使用苏丹本地员工,部分项目苏丹员工的比例达到了90%以上。他表示,通过对苏丹本地员工进行培训,不仅满足了项目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为苏丹培养了大批石油行业的操作工人和经营管理人才。他说,中石油在苏丹的项目将努力做到与苏丹人民利益共享,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经商处商务参赞郝宏社表示,除了能源和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外,目前中国和苏丹合作正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除石油项目外,一大批工程承包项目进展顺利,也取得了积极成果。这些工程关乎苏丹的国计民生,其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哈尔滨电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苏丹建设的吉利电站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吉利电站是苏丹能源矿产部和苏丹国家电力总公司计划建设的一个大型燃气、燃油发电厂,这个电站分四期完成。一期合同总金额为1.49亿美元,装机容量20万千瓦。2004年8月投入运行后,发电能力约占当时苏丹全国总发电能力的三分之一。

  记者在苏丹采访期间,正值此项目二期工程进入竣工阶段。哈尔滨电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苏丹吉利电站二期扩建项目经理吕华说,吉利电站项目顺利实施,解决了苏丹多年面临的电力紧张难题,参与项目建设的中国和苏丹工作人员被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为“光明的使者”。

  贾兹对记者说,近年来,苏丹石油行业蓬勃发展,推动苏丹国民经济迅速增长,苏丹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投资环境逐步改善,苏丹希望在中国和苏丹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根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达成的八项共识,进一步推进在天然气、电力、矿产、通信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他相信,在中国和苏丹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间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