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生活方式不能由富翁来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2:39 舜网-济南时报

  李克杰

  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近日透露,针对中国1000名千万富翁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调查,已于日前启动,结果将于明年1月揭晓。胡润称,这项调查的意义远非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一项,由于下一社会阶层总是参照上一级阶层的生活模式进行消费,因此,这项调查可能会对金领和白领的消费行为产生一定影响(7月15日《东方早报》)。

  按照胡润的逻辑,下一社会阶层总是参照上一级阶层的生活模式进行消费,那么,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将影响金领、白领的消费行为,而金领白领的生活方式又会影响蓝领和普通公众的消费行为。也就是说,按照胡润的生活方式传递和影响公式,整个社会生活方式最终是由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来引导。

  且不论胡润逻辑的证明过程是否正确,单就这个推论结果看,恐怕就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从社会学的角度看,社会上的少数人可能引领某一方面的潮流,但它却很难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流,因为一个社会生活方式的主流最终由社会的基本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它是特定社会中的多数人所普遍接受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而绝不可能是这个社会中少数富翁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千万富翁可能会成为普通人的奋斗榜样和人生偶像,但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却是普通人可望不可及的。如果拿千万富翁的消费模式来层层引导大众生活方式的话,将只能助长攀比、虚荣之心,最终将把社会生活方式引向歧路。

  其实,就本质来讲,无论是胡润的百富榜,还是千万富翁生活方式调查,都是胡润的商业运作活动,它是为国际国内奢侈品生产销售商服务的,并非为了引导千万富翁的生活和消费模式的,更不是为了引导中国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但胡润的千万富翁生活方式调查也给我们以启示,即中国当今社会的主流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该由谁来进行调查摸底,由谁来进行正确引导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