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名按手印 上百经营户上访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4: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7月13日上午,一位老人来到自贡《今日晚报》报社,带着一叠厚厚的材料,包括贡井区筱溪农贸市场163户蔬菜经营户的手印和签名,材料中对各经营户历年来被强行收取个体协会费是否合理和收支情况提出了质疑。

  在官方未进入调查之前,这个百人民间队伍,虽然平均学历水平仅初中,但已经开始用自己的力量,花3年多的时间,对贡井区筱溪工商所收费进行追问:每年个体协会费用到底到哪里去了?收费能否有个明确的解释?

  >>>苦不堪言

  最大农贸市场暗藏“怨气”

  7月15日上午9点,60多岁的王海(化名)、40多岁的杨健、48岁的张罗玉,坐在记者面前,有些紧张却掩饰不住兴奋。

  此刻身后的楼下,自贡贡井区的筱溪农贸市场,已经人声鼎沸,到处可见的新鲜蔬菜水果,将这个市场填补得满满的。筱溪农贸市场,这个自贡市历史悠久、最大的农贸市场,几乎满足着整个贡井区的“粮食口袋”,此刻却是暗藏着一股蓄积已久的“怨气”。

  一篇报道成了新的希望

  “我们又有一个渠道可以反映了。”王海笑着说,“说不定会胜利。”当7月12日,对于当地工商收费问题的揭露报道出现在自贡的《今日晚报》上时,老人便有这样的心思,他带着163人签名,并按上手印的上访材料来到了《今日晚报》。

  一份报告细数收费“混乱”

  在这份《要求贡井工商部门停收集贸市场管理费的报告》上,细数着这个农贸市场收费的“混乱”:一是违反规定收取农民进入市场经营自产自销农副产品的集贸市场管理费。二是凡是在自贡贡井区筱溪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的都是个体协会会员,必须缴90元会费,除2006年年检时收70元会费外,其余每年年检收90元会费。多年来协会的会费用到何处,没有任何明细表对老百姓公开。三是,由于筱溪工商局和自贡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共同管理,筱溪农贸市场所有的经营户都缴了两次卫生费。

  一叠发票商贩有苦难言

  这个综合市场里,王海从13年前就开始卖饲料,因为拥有铺面,他告诉记者,从在工商部门办理证件起,他就开始成为了个体协会“会员”。13年来,缴纳的市场管理费,从10元到100元不等,从家里到店里,他有了厚厚一叠的发票。

  “得到一条浴巾,没有任何活动或者通知,你不知道谁是会长,可笑的是,后来发现偶尔可以就缴纳的费用讲讲价,讲得过去,你就少缴点。”王海说,每年的年检是“大头”,王海说,这样的“自愿”让里面的商贩多年有苦难言。

  一个摊贩忍受双重收费

  “想到要长期在里面做生意,不敢招惹(工商部门)。”昨日,记者走访里面的几个商铺的人,都摇摇头表示,他们都说不清楚,自己的会费每个月具体是多少。“找点关系,讲点价,都是可以变的。”一个挑着担子的农民告诉记者:幸好来得早,否则,还要再缴一次费用。2002年工商部门退出了市场的经营管理,自贡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开始收取管理费用,但是里面的商贩也发现,筱溪工商局仍然在收取包括“卫生费”在内的管理费用。

  杨健,一家几口只靠着他卖菜支撑生活,每月就400-800元不等的收入。每天凌晨3点开始进货,进入集贸市场,直到晚上8点多才收摊。因为是摊贩,虽然不是“会员”,他们却忍受着筱溪工商局和自贡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的双重卫生费用。“这里面经营的人,主要是下岗职工和贩菜的农民,其实收入都不高。”他说,里面很多人都是靠经营小本生意维持着生活,一些自产自销的农民,被费用所逼,只能转到其他地方去卖菜。

  >>>维权3年

  上访材料至今没有“回复”

  2004年3月5日,自贡梨园农贸市场几个个体摊贩,因为工商部门收取农贸市场管理费用,罢市3天,造成附近的居民吃不上肉和蔬菜,“梨园农贸市场开始整顿收费。”王海对此事印象很深,他说,这样的消息鼓舞了大家,于是农贸市场里面“勇敢”的人开始想能够争取一个说法。

  163户签名大多数人沉默

  集合的这个群体,大多数人的文化水平低,于是由杨健、张罗玉收集材料,文化水平较高的王海主笔,形成了一份上访材料,随后,王海连同163个蔬菜经营户在上面签名,并盖上了手印,他们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虽然这个过程一开始就遇到“内部”阻碍。

  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一再表示,不能透露姓名,也不能照相。只有杨健和张罗玉同意用真名。“我们都是在工商局里挂了号的。”杨健笑着说,每一份递交的材料,他们的名字都是写在前面的。但是在这个上万人流动的市场,大多数人还是沉默。

  一个白眼调查遭遇尴尬

  48岁的张罗玉长得黑瘦,说话声音却很大声。昨日上午,她带着记者穿梭在这个繁荣的市场里面,不停地问着肉贩和菜贩。“你的费用怎么缴的?”这样的问题,总会得到一阵抢白。“缴都缴了,你不要管闲事了。”一个肉贩给了她白眼。在收集材料时,她经常遭遇这样的事情。

  负责管理的贡井区筱溪工商所,就立在农贸市场中间,这无疑给大家带来一定威慑力。很多人明确表示不愿意惹麻烦上身。张罗玉和杨健还是争取到了一些愿意一起上诉的人。

  3年等待 信访没有“回复”

  尽管如此,2004年元月19日早晨7点,签名的163名代表中,选了20名代表,带着《要求贡井工商部门停收集贸市场管理费的报告》,来到了自贡市信访办。他们受到了当时任自贡市常务副市长的王川红的接待,随后信访办主任接受了材料,并表示按照程序进行回复。“大家兴奋地回去了,但是直到现在,仍在等待一个信访后的‘回复’。”

  等待期间,王海并没有放弃,他先后将材料送到贡井区纪委检察局,并以挂号信的方式向四川反贪局、四川省财经督察组、中纪委和国家监察部门,一次次地发出了追问的声音。

  “我们要求将5年来个协的会费查一查,公布其收支情况的账目,并对其他的收费,进行一个详尽的说明。”王海说,面对163个人的问责,自己所有的材料寄出后:“没有人回复,没有人检查。”王海有些无奈地笑着表示:大家几年的心血都泥沉大海。

  早报记者谭晓娟肖莹佩摄影华小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