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一天停了六次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4:21 今日早报

  □通讯员 朱奕 彭一丹

  本报驻温州记者 胡轶笛

  早报讯 天越来越热,家里却频频停电,家里仿佛成了桑拿房,让人呆不下去。苍南灵溪和乐清北白象一带的部分居民,最近就生活在这样的“折磨”中。

  供电部门表示,这是由于变压器超容过载造成的,一些人不爱惜电力设施,电网建设改造受阻,使供电部门的工作开展困难。

  害怕“触电”变压器施工受阻

  家住苍南县灵溪镇大门二街的吴先生说,八九天来,只要一到中午12点及晚上8点,他们家就会断电。白天其他时段有时连电风扇都转不动,一家人只好经常跑出去找地方乘凉。

  不光是吴先生一家,灵溪镇大门一街、二街、三街、四街等地的300多户、1000多名居民最近经常面临跳闸停电的局面。

  灵溪供电所所长李孝迪说,因为那一片只有一台400千瓦变压器,而现在供电负荷已经超过800千瓦。为解决这个问题,该所已经选好了新变压器的地址。但2月份就批下来的工程,3次施工时,都会发现“正好”有车停在场地上,因为有居民说变压器容易让附近的人触电,不安全,导致工程一再搁浅。

  李孝迪说:“根据安全规程,只要离建筑物1.5米就是安全距离,现在施工都用绝缘导线,基本一米以内就安全得很,居民根本不用担心。”

  家庭小作坊使变压器负荷大增

  而在乐清市北白象镇黄兴路一带,频繁停电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二十来天。

  在黄兴路开个体诊所的周庆生总结出了一个“规律”:“每天第一次停电,是在上午10点到10点半左右。接下来就不一定了,有时下午两点多,有时傍晚五六点,有时晚上8点。一天最少停3次,最多一天停了6次。”

  因为一些药品必须放在冰箱里保存,一停电,诊所只好赶紧打开自备的发电机。“病人在打针,发电机的电不能照顾到电风扇,他们也很抱怨。”周庆生很无奈地说。

  记者从乐清市供电局白象供电所了解到,去年底,黄兴路附近一条街道改建,部分加工作坊迁入这里,导致变压器负荷大大增加。进入夏季用电高峰后,容量只有400千瓦的变压器超负荷运作,频频跳闸。

  白象供电所所长陈建明说,目前有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是重新装一个400千瓦的变压器,他们已向乐清市供电局提交了申请;第二个方案是,动员那些作坊安装专用变压器,或采取低谷用电措施,对用电量严重超出合同约定的,电力部门将进行行政处罚。

  电力设施需要人人呵护

  记者从温州市供电部门了解到,他们正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工作,但还是遇到一些防不胜防的问题。

  首先,一些乡镇农村变压器超容过载现象,可能危及所在地居民用电质量,一些家庭小作坊式的工厂,为节省成本,常常造成变压器超负荷运行,一方面影响居民用电,另一方面极易导致变压器损坏;

  其次,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受阻严重,局部地区供电可靠性可能受影响。

  此外,电力设施被人为偷盗和遭外力破坏,也对供电造成影响。谁都想过一个舒服凉爽的夏天,电力设施需要人人呵护。(161060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