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毁约”意在“敲山震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4:41 今日早报

  俄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俄罗斯“毁约”意在“敲山震虎”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4日宣布,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经签署命令,决定俄罗斯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国际协议。

  这一消息引起西方国家高度关注。美国政府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失望”。

  俄罗斯宣布暂停执行

  俄总统新闻局当天发布了普京签署命令的内容。文件称,考虑到国家安全正受到威胁的特殊情况,俄罗斯必须采取刻不容缓的应对措施,所以俄方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普京在命令中要求俄外交部立即将这一决定通知其他签约国。俄方的决定将在其他国家收到正式通知150天后自动生效。在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期间,俄罗斯不再受任何常规武器限制规定的约束,俄武器装备的实际数量将根据国际军事政治形势的发展需要而定。

  俄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说,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已经关闭与有关国家继续对话的大门。只要俄罗斯提出的有关问题得到解决,就能保障《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尽快得到集体执行。

  声明说,普京总统已经责成俄外交部和其他相关联邦权力机构关注《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缔约国对俄方举措的反应,并根据形势发展采取相应行动。

  俄称遭受不公正待遇

  对于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原因,俄罗斯提出的理由之一是在执行条约过程中遭受不公待遇。

  1990年签署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规定了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各类常规兵器总量、地区限额、国家限额及核查方式。华约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要求修改这个条约。1999年11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2004年俄罗斯批准了这一文件,但迄今仍没有一个北约国家批准该协议。

  俄罗斯坚持要求北约成员国批准上述协议,北约国家则以俄是否履行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撤军为批准该协议的先决条件。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近年来,俄罗斯一直在履行条约,但北约国家不仅拒绝签署《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同时也拒不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对此俄罗斯感到忍无可忍。

  “这样的情况损害了俄罗斯的利益,”佩斯科夫说,“俄罗斯希望其他签约国能够履行他们的义务。”

  美欧对此表示失望

  俄罗斯政府的上述举动让北约感到紧张,但是并没有让他们太感意外,因为莫斯科此前已经多次发出警告。

  由于北约不断东扩和美国计划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总统普京早在今年4月就在国情咨文中强调,俄罗斯有必要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发表声明,对莫斯科的上述决定表示“失望”。他同时表示,美国将在今后几个月里继续和俄罗斯进行磋商,寻求符合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法,为欧洲提供稳定的安全。

  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在表示遗憾之余,批评俄罗斯“向错误的方向迈出了一步”。(1611101)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