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老二指挥“红色清真寺”暴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4:41 今日早报

  “基地”老二指挥“红色清真寺”暴乱?

  英国媒体15日报道,“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 扎瓦希里在幕后秘密而直接地指挥了发生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红色清真寺”暴乱。巴基斯坦政府与占据清真寺并扣押妇女、儿童为人质的非法武装人员谈判失败后,巴军11日对清真寺发起攻击,打死了50多名非法武装人员。

  尽管“红色清真寺”暴乱已被平息,但巴基斯坦国内局势依然紧张。媒体认为,可能会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地区出现第二起“红色清真寺”事件。

  打扫战场时发现可疑信件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5日援引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巴基斯坦军队完全控制“红色清真寺”后,在打扫战场时发现了一封扎瓦希里的信,收件人是“红色清真寺”的教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和其弟、“红色清真寺”二号人物阿卜杜勒· 拉希德·加齐。

  阿卜杜勒·阿齐兹在巴军发动总攻前被抓获,当时他说阿卜杜勒· 拉希德·加齐愿意投降,但加齐后来又改变主意,最终被巴军击毙。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一些巴政府官员和西方外交官透露,加齐实际上是“基地”组织刻意制造的牺牲品,目的是在巴基斯坦树立一个“烈士”形象。为此,渗透入“红色清真寺”的“基地”组织外国武装人员故意破坏了巴政府与加齐本已即将达成的和平解决协议。

  报道说,在巴军解决“红色清真寺”暴乱前,多达18名外国武装人员,包括乌兹别克斯坦人、埃及人和阿富汗人已潜入清真寺。

  “基地”对暴乱反应太快

  报道说,许多官员之所以认为扎瓦希里直接指挥了暴乱,还基于一个疑点,即扎瓦希里对这一事件的反应速度快得惊人。

  巴军10日凌晨对“红色清真寺”发动全面进攻,11日宣布行动结束,而扎瓦希里11日就公布了一段录像,其内容全部与“红色清真寺”事件有关,煽动巴基斯坦人加入“圣战”,报复巴军方针对“红色清真寺”的军事行动,并为加齐复仇。

  而后,对扎瓦希里录像的响应也极为迅速。据巴官方统计数字,自7月3日“红色清真寺”寺附属宗教学校学生向警察发动袭击引发暴乱以来,巴国内已有58人死于各种枪击和爆炸事件,暴乱被平息后,近几日连续发生多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

  14日,巴安全部队一车队在北瓦济里斯坦地区遭袭,一名袭击者驾驶装满炸药的汽车冲入军车车队后引爆炸药,这一事件造成至少24名士兵死亡,另有29人受伤。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一事件负责,但巴军方发言人瓦西德·艾尔沙德少将认为,这可能是“基地”组织对“红色清真寺”事件的回应。

  斯瓦特山谷成下一热点?

  在距离巴基斯坦东北部重镇白沙瓦大约150公里的斯瓦特山谷地区,13日发生了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一处检查站内3名警察死亡。

  15日,巴军一个车队再次在那里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0名政府安全人员死亡,大约40人受伤。爆炸发生后,一处警察局和一所医院遭到武装人员袭击,并引发激烈交火。

  美联社15日报道说,巴军方已向那里派遣了一个陆军旅,目标是当地另一个极端主义教长大毛拉法兹鲁拉,此人与“红色清真寺”的阿齐兹和加齐一样,一直鼓吹在巴基斯坦建立塔利班式的政权。

  《星期日泰晤士报》猜测,斯瓦特山谷可能成为继“红色清真寺”后巴基斯坦的另一个热点,法兹鲁拉正利用当地电台呼吁追随者支持“基地”组织,并武装起来准备对抗巴军的进攻和围困,并为“红色清真寺”复仇。(1611103)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