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争抢"五保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4:56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王大庆

  本报通讯员杨明华

  7月14日上午,在汝南县常兴乡黄汤村,为了安置好“五保老人”赵铁山,4名村干部争得面红耳赤。

  事情是这样的。7月13日至14日,连续两天的暴雨造成黄汤村一片汪洋,部分农户家进水。村干部和抢险突击队员在帮助群众转移财产时发现,67岁的赵铁山家两间土坯房的后墙角已被雨水淋塌,老人正从屋里往外排水。

  赵铁山曾是全乡有名的“模范队长”,无儿无女。暴雨一个劲儿地下着,若不及时转移老人,后果不堪设想。将老人转移到哪儿好呢?

  “把老人搬到俺家住吧。”村支书杨登州先开了口。

  村委会主任任转社说:“不行,你家有患病卧床的老人。俺家宽敞些,还是让他到俺家住吧。”

  “不中,你老婆和孩子都在外地,家中就你一个大老爷儿们。俺女人比你们心细,还是让老人到俺家去住好。”村计划生育专干宋春霞连珠炮似的抢着说。

  村文书陈建军说:“我不同意。这几天雨水大,村里好多孩子都患了湿疹症,你不但要给他们送医送药,还要顾家,还是让老人到俺家来好。”

  看着村干部争抢不下,村支书杨登州坚定地说:“大家都别再争了,还是让老人到俺家去生活。”说罢,背起老人就走。村干部看他这么坚决,也都不再争了,纷纷帮助老人转移东西。

  趴在杨支书温暖的背上,赵铁山老人两行热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②9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