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证实已关闭宁边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4: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新华社平壤7月15日电(记者高浩荣、夏宇)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5日证实,朝鲜已在14日关闭了宁边核设施。与此同时,朝鲜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对此进行监督。

  这位发言人说,向朝鲜提供的重油“不是慈善性援助”,而是对朝鲜关闭核设施的补偿;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在宁边的活动也“不是核查”,而是“监督验证”。

  朝中社报道说,朝鲜已经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2·13共同文件是否能够得以完全履行,取决于六方会谈其他五方如何根据“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履行各自的义务,尤其是取决于美国和日本如何采取实际措施缓和敌视朝鲜的政策。

  另据报道,从韩国起运的第一批6200吨重油14日上午运抵朝鲜东北部的先锋港。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本月6日曾表示,朝鲜将在5万吨重油中的十分之一运抵朝鲜后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与此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的10名人员14日抵达平壤,并随即前往宁边地区监督和验证朝鲜关闭核设施。

  按照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2·13共同文件,朝鲜将以最终废弃为目标,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朝鲜还将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和朝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同时,各方将向朝鲜提供首批相当于5万吨重油的紧急能源援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