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证明”难煞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01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陈雷

  Dieter先生的求助,一开口就让记者几乎晕了过去:这个美国人,给德国公司打工,一家三口从南非搬家来杭州,结果行李滞留在上海不能提取,是因为缺少一纸“夫妻关系证明”。绕了几圈,记者总算搞明白了:这张证明,就好像一把连环锁的钥匙,只有那张“夫妻证明”才能办理居住许可证,有了许可证才能提取行李。Dierter先生呢,想通过我们向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求助,不然,他们一家过不了日子啦。

  在上海接待Dieter的翻译李女士说,Dieter Lalk 夫妇60多岁了,带着一个32岁的儿子。因为儿子Wenher七八年前遭遇车祸,所以生活全靠年迈的父母照顾。也许是为了这个原因,老Dieter一把年纪了还从好望角不远万里来中国杭州工作,负责一个重要项目。夫人Aletta女士是夫唱妇随,一同跟来。

  这一家三口7月3日到杭州,已经在杭州之江路上租了房子,像所有新杭州人一样办好了“暂住证”,可就是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时遇到一个问题:因为合作方没有经验,忘记了让Dieter Lalk离开南非时出具一张“夫妻关系证明”。

  人离开了南非,再去联系“有关部门”办证明,那就被动了。拖拖拉拉许多天,这一纸证明,至今还在从南非到杭州的路上。

  “夫妻关系证明”这个东西,属于东西方文化差异,其实Dieter先生的“专家证”上面已经写清楚了,aletta女士和wenher小伙子是他的“家属”。但是按照有关规定,必须有一张单独的“夫妻关系证明”才能办理许多手续。老夫妇自己能凑合,带着一个生活不便的儿子,没有行李,在一个陌生的国家,可是处处都不方便啊。这不,因为语言不通,记者跟他们也聊不上天,可是老两口礼貌的微笑中,眼神那叫一个焦急无奈呀。

  好在,Dieter Lalk 先生6月份曾经来过杭州,这匆匆一趟,他居然知道了《钱江晚报》,还从网上找到了我们的“智囊团”,于是请李女士联系版主。消息辗转而来,记者昨天凌晨收到了委托,一大早就找上了专门负责出入境事务答疑的黄杰颖警官。昨天下午三点,杭州警方出入境管理部门表示同意给Dieter Lalk 开辟一个绿色通道,允许他先办理居留许可,等“夫妻关系证明”到达以后马上补交。这下子,上海翻译李女士连连赞赏,说杭州的外事警官效率真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