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养老院新专利 焚烧尿布变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01 钱江晚报

  德国一家专门开设养老院的基金会正在给一项技术申请专利:焚烧尿布,化为能源,以求变废为宝。

  德新社15日报道说,在位于康斯坦茨湖附近的利伯瑙基金会养老院,所有护士和护工都为这项新技术感到自豪,因为处理尿布一直都是让养老院头疼的事。这项技术既能有效处理尿布,还能节省石化燃料,可谓一举两得。

  利伯瑙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和奥地利布雷根茨的一家工程公司联手,共同开发出一种焚烧炉,专门用于将尿布化能源。总技师马科尔·瑙茨说:“一旦这件事开始运作,养老院就不用使用石油或天然气了。”

  放置焚烧炉的工作间高11米,每年可焚烧800万块尿布。经瑙茨计算,焚烧炉可不间断地处理1.2万名大小便失禁病人的尿布。操作过程并不复杂,只需将使用过的尿布装进塑料袋中,由密封的垃圾车运往焚烧间。

  瑙茨指着一些准备焚烧的尿布说:“这里一点异味也没有。”原来,在尿布附近有一台“除味器”,能先将异味吸除。

  焚烧间的工程师说,尿布湿度平均为58%,一经燃烧,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被砍下的湿木头。在910摄氏度高温下,尿布瞬间即可焚烧。基金会养老院便可以使用焚烧产生的能量给浴室和洗衣房提供热水。

  开发焚烧炉的工程师说,尿布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可降解塑料薄膜和粪便,都是有机物,但焚烧间还是不得不要像其他商业焚烧炉一样实施尾气处理。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