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队在领先两球的大好形势下被伊朗队逼平,虽然这样的结果让人感到遗憾,但考虑到伊朗队的实力以及近十来年双方交战的历史,这也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局。现在,比赛已经结束,中国队需要考虑的是在下一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如何能够取胜,进而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占据有利位置。

  根据亚足联在本届亚洲杯中的规定,小组赛阶段各组名次的排名规则应遵守以下顺序:1.积分多者;2.相互间比赛的积分;3.相互间比赛的净胜球;4.相互间比赛的进球数;5.整个小组净胜球多者;6.整个小组进球数多者;7.如果仅仅有两支球队并且在最后一轮比赛时依旧在场上,点球决胜负;8.组委会抽签。

  从这点上来看,这次亚洲杯的小组排名规则与我们以往熟悉的略有不同,但积分、净胜球仍是最后的“硬指标”。基于以上法则,中国队与伊朗队的比赛无论胜负实际上都不能确保自己出线,只不过如果能够取胜伊朗的话将是形势大好。即使今天双方战成了平局,中国队仍以积4分暂居榜首,伊朗同积4分但因净胜球较少列第二位,乌兹别克斯坦队积3分列第三位,而积0分的马来西亚在理论上也已经完全出局。

  由于积分上的占优,在最后一轮中,中国队不论胜或平乌兹别克斯坦队,都能至少能确保压倒后者保证小组出线。

  但如果中国队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最后就非常有可能被淘汰。由于最后一轮比赛中马来西亚队不太可能对伊朗队造成什么威胁,因此最终伊朗积7分基本上已成定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队负乌兹别克斯坦队,最终就会成为乌兹别克斯坦队积6分,而中国队仅积4分最终被淘汰的情况。

  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的形势其实并不乐观。中国队想出线就要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争取战胜或逼平乌兹别克斯坦队后把握住出线的主动权。

  目前形势对中国队来讲称得上非常不利。从历史上看,中国队几次在亚洲大赛上与对手交手都是负多胜少,其中让人记忆犹新的是1994年亚运会决赛上中国队的惨败,以及2001年世界杯十强赛中,中国队的唯一一场失利即是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从客观上看,郑智和李玮峰这两名核心球员都已失去了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交锋的资格,他们的缺阵,对中国队的后防和中场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无论怎样,中国队在前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已经让中国球迷为之一震,并看到了他们的希望。我们宁愿相信,中国足球队这次在吉隆坡将打破魔咒,失败的历史将不再重演。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