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执行(3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20 深圳商报

  山东老汉王继海的儿子被人打死已三年了,可法院判给王老汉的死亡民事赔偿款,一直没有给付到王老汉的手里。日前,深圳市中级法院执行局法官杨伟军告诉记者,他们终于在狱中找到了被执行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被执行人表示:“尽最大能力一次性支付王老汉5万元。”如今,王老汉已拿到现款,离开了深圳。

  酒吧命案

  2003年3月29日晚上,王老汉的儿子王龙和几个朋友在深圳市爱华路某俱乐部3楼歌舞厅喝酒,酒至酣处,几个人都有醉意。借着酒劲,哥儿几个竟用摔酒瓶子比试“谁摔得最响,谁最牛”。

  这边是“啪、啪、啪”几声脆响,那边酒吧老板娘洪某华坐不住了,她叫来酒吧保安陈二东:“找几个人收拾他们一下。”陈二东找了杨金亮等4个保安员,这些人守候在22号台附近,只听得“啪”的又一声。陈二东带着几名保安扑向王龙等人。

  虽然王龙等一干哥儿们皆有醉意,但眼见有人打来,都各自逃命。王龙跑得慢,被杨金亮刺了一刀。后经法医鉴定,王龙系被他人用锐器刺伤左股动脉失血性休克死亡。

  法院判决,杨金亮是伤害行为的实施者,处死缓,老板娘洪某华和保安陈二东各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3人同时承担王龙死亡民事赔偿金35万元。

  来深追讨

  按当时法院的判决,杨金亮、洪某华、陈二东对赔偿金的分担比例各为21万元、7万元、7万元。但赔付情况是,杨金亮、陈二东均表示愿意赔付,可身为保安员的他们根本没有经济能力支付这笔款项。

  洪某华虽然身为酒吧老板娘,可她说:“当时她和老公是借钱开的酒吧,后来惹上官司,不得不变卖房产,抵押汽车,家里已没有经济能力支付这笔赔偿金了。”

  身在山东的王老汉自从家里的顶梁柱儿子死后,儿媳妇改嫁他人,自己和老伴带着小孙女艰难度日,迟迟得不到儿子的赔偿款,日子难过。去年9月,王老汉从山东赶到深圳,找到市中级法院的执行局法官杨伟军:“杨法官,说是3个人赔偿,可到现在我一个钱也没有拿到,我和老伴都这么大年纪了,小孙女还不到4岁,你看能帮我要到多少就多少吧。”

  看着从千里之外赶来的王老汉,法官杨伟军心里真不是滋味:“你放心,我一定帮你找到被执行人,不让你空手回去。”

  狱中见面

  王老汉走后,法官杨伟军经过仔细查找,发现酒吧老板娘洪某华似乎还有房产和一辆小汽车。

  经过到房地产信息中心和车管所调查,小汽车还在洪某华的名下,但房产信息上没有找到洪某华名字,小汽车随即被查封。

  为了能够顺利处置小汽车执行王龙的赔偿款,杨伟军又查到洪某华现正被关押在市看守所。杨法官特意约了王老汉一起前往。

  洪某华在听了杨法官和王老汉的来意后,先是对王老汉表示深深的歉意,然后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告诉了王老汉。

  据洪某华介绍,她已经没有任何财产可以赔偿了,虽然车还在她的名下,但那车是按揭的,在案发后,她被关押起来,就不知道车在何处了,原先她名下的房产也已经卖掉了。

  按照洪某华的指点,杨伟军找到了洪某华的家人,了解到,车已被保险公司拿走作为银行按揭还款了,房产因其家人只有一套现居住,不可能处置。

  执行完结

  王老汉千里南下深圳追要赔偿款,眼见要无功而返,法官杨伟军再次找到关押在狱中的洪某华:“你能不能做一做家里人的工作,找一找亲戚或朋友,如果谁能帮助你赔付王老汉一些钱,也算是救了王老汉一家的难处,更何况你现在还关在狱中,能赔付这笔钱,我们把这件事反映到监狱中,或许还能帮助你减刑呢。”

  杨伟军的真诚感动了洪某华,她让狱里的管教人员找来家里人,把准备还款的想法告诉了家里人:“想一想办法吧,也许我们的朋友会帮我们吧。”

  一系列的行动让洪某华的好朋友晓丽知道了,她找到杨伟军:“我能够替洪某华支付一点款,但我也没有更多的钱,只有5万元,你帮助做一下王老汉的工作,他如果要了这5万元,再也别找洪某华要钱了。”

  当杨伟军把洪某华的实际情况告诉了王老汉,王老汉沉默了一下:“杨法官,拿到这个钱后,我再也不来深圳了。”

  一笔拖欠了两年之久的死亡民事赔偿款,终因法官杨伟军运用各种执行技巧达到了执行目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