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20 深圳商报

  许凌峰募师支教追踪报道

  当与孩子分别时,他们恋恋不舍的样子让我们领会到支教老师的神圣与价值

  “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分赴延安、井冈山、遵义、兰考、河源等地的50名深圳支教老师,完成了一个学期的支教任务,度过了一段特殊人生历练,陆续返回深圳。昨天,部分返回深圳的支教老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讲述支教故事,畅谈心灵感受。他们说,虽然支教生活很艰苦,但在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中,对人生理想和社会责任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们不只是教给山里孩子们书本知识,而且自己也经受了一次很好的锻炼与洗礼。年轻人应该把自己的才华展示到最需要的地方!”许多支教老师表示,希望参加新一轮深圳“募师支教”行动,继续为山区的教育事业传薪燃火,奉献爱心。

  一段难忘的人生历练

  “我在湖南塔山瑶乡度过了整整15个月,这段特殊的经历是自己人生的一笔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参加许凌峰“募师支教”行动首批支教老师之一的黄新德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沉默寡言,书卷气十足,但这位40多岁的湖北汉子谈起在塔山瑶乡的支教经历,说起曾经朝夕相处的山里孩子们,就打开了话匣子,脸上写满了兴奋与自豪。黄新德说,在湖南的15个月里,最令自己欣慰的是改变了学生们对学习的认识,从厌学到积极主动,学习兴趣大增。

  为了真正走进山里娃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家庭和生活,充分挖掘孩子们的潜能,黄新德和几名支教老师一道,经常利用节假日翻山越岭,逐户家访。

  通过15个月的瑶乡支教生活,支教老师与大山里的乡亲们、孩子们有了深厚的感情。在离开塔山瑶乡的那天,黄老师本想趁孩子们期末考试的时候悄悄离去,但是孩子们看到迎接黄老师的汽车,都不约而同地冲出了考场。见此情景,学校临时作出特别决定:留给学生们10分钟时间,为支教老师送行。

  黄老师回忆说,虽然只有短短的10分钟,从各个教室涌出来的孩子们,从办公室里走出来的昔日同事们,从田间地里赶过来的父老乡亲们,纷纷涌到学校操场。孩子们送上一份份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寄托思念的千纸鹤、绣着“学生心中永远有老师”字样的小刺绣。“那一刻,我激动的心情难以自抑,与孩子们抱着哭成一团。我又一次深深地领会了作为一名支教老师的神圣与价值!”

  “山里学生是我一生的牵挂”

  “募师支教”行动自去年2月在深圳启动以来,已吸引全国各地上千名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支教老师大部分是年轻人,不少人从未到过农村。

  年轻支教老师在改变山里孩子的同时,也改变着自己。在湖南塔山支教1年半的李樱樱在深圳做导游每月收入四五千元,而她去大山深处支教每月工资仅2000元。李樱樱说,“我觉得自己的支教选择很值得,对自己是一个最好的锻炼!”

  李樱樱告诉记者,在即将离开塔山的那段时间,周末只要天气好,几名支教老师就结伴而行,在塔山四处走走,恨不得走遍这里的山山水水,铭记住这块给了她们太多感受和回忆的土地。“离开塔山中学的那天,学生们很早就来送行,大家忍不住流泪。就连男老师包括教导主任肖老师、总务主任李老师都哭了,我教过的孩子们写了很多信塞到我的包里,读着这些质朴的信件,好像孩子们在呼唤我。”

  语文考了全县第一名

  “我刚刚回到深圳,学校校长就打来电话报喜:在全县统考中,我教的学校六年级语文成绩平均分为83分,位居全县30多所小学之首。而之前,这个年级的语文平均成绩都在40多分,已经连续两年是全县的末位。”在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罗子山小学支教归来的张波,向记者谈起自己支教的“战果”,不禁喜上眉梢。

  作为许凌峰“募师支教”爱心活动的一名支教老师,身为深圳一家公司总经理的张波刚到延安罗子山小学时,有些学生还以为这个从深圳来的张老师因为找不到工作下岗而来延长县的。而在4个多月后,他即将离开罗子山小学的那天,50个学生们哭着不让他走,挡在长途客车前。张波说,“那一刻,他自己也禁不住泪流满面。”

  张波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到达距离县城70多公里的这个山区小学时的情景。张波在零下10度的气温中住进了自己的窑洞,在漫天的雪花中点燃了自己从未睡过的土炕的柴火,开始了自己的支教生活。

  一直生活在南方的张波安顿好以后才发现,学校每天只有两顿饭,一顿馒头咸菜一顿面条,学校的大多数老师放学后就回家,偌大的学校就剩下一两名老师。张波说,自己的第一堂课没有拿课本,整整一堂课他给孩子就写了两个字:朋友。

  从这一堂课开始,他就把自己定位成孩子们的一个朋友,和他们谈天说地,和他们游戏,和他们探讨未来。作为朋友,首先就要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在短短的一个学期中,张波翻山越岭,对每个孩子都进行了一次家访。在崎岖蜿蜒的山区小道上,在黄沙漫天的沟壑深处,他叩响了每一个孩子的家门。当他上门之后,张波才发现,自己是这个学校第一个进行家访的老师。

  罗子山的学生很多都没有到过县城,更不用说是延安市,学习再好的孩子也没有想到过要到城里的中学去上学。张波多方联系,并对孩子们进行了针对性地辅导,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几个学习好的孩子在该校历史上第一次报考延安市重点中学——延安师范学院附中,并且有两名孩子被正式录取。这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山区教育传薪燃火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能够为山区的教育事业传薪燃火,奉献爱心,感到非常自豪。”从遵义旺草小学支教归来的丁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心灵感受。

  来自西安的丁京曾是一名有着25年军龄的上校军官,他参加许凌峰“募师支教”活动,来到了遵义旺草小学。

  丁京在授课的同时一直在培养着孩子的自信。他一遍又一遍地教孩子们抬头挺胸大步走,教他们大声表达自己的观点。“六一”节的时候,他们在学校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他们班派出的代表是一个平时连话都不敢说的孩子。丁京说自己每天放学后就鼓励这个孩子,将他带到操场上示范。当这个又瘦又黑的孩子站到1000多名师生面前时,不少人发出了嘲笑声。但是当他讲完第一段时,回报他的却是雷鸣的掌声。结果这个孩子拿了第一名。

  一个月不到,丁京等支教老师就成了当地的名人,当他们上街时,许多人上前与他们握手、拉家常。他们组织了一次贫困调查,把那些最贫困最偏远的孩子家跑了个遍,得到家长和当地师生的好评。当地不少人说,支教老师给贵州带来希望的火种,深圳人的爱心给老区遵义教育带来新的希望。

  在他们离校的晚会上,孩子们哭成泪人。有一个名叫晏雪霞的小姑娘哭着说:“老师、请你放心,我们不会使您失望的,将来长大也要像你们一样献爱心!”丁京说,当时他也哭了。

  去年8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湖北青年冯伟加入“募师支教”行列,赴西藏边坝县木尼乡支教了半年。在西藏那段日子,他克服了高原反应和艰苦条件,白天给学生们上课,晚上教藏民识汉字、讲普通话,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西藏归来,冯伟又奔赴井冈山支教。

  他在井冈山大陇中学教初二两个班级的语文,78个孩子是他最大的牵挂。他说,刚到这里时,孩子们的基础很差,教起来也很吃力,4个多月后,班上学生们进步很大,全班期末考试成绩也提高很多。

  他说:“每次都觉得时间太短,刚刚和孩子们磨合,建立了相互信任的感情就要离别,真是舍不得。孩子们给我太多的感动了,记得有一次,一个同学课文背不下来,我很生气说了她。可端午节的时候,她拿了热腾腾的粽子给我送来,说知道老师是为了她学习更好。在井冈山的这段时间,点点滴滴的事情让我太感动!”

  “临走的时候,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孩子们你一块、我两块的凑钱,偷偷为我买了一床井冈山特产——竹凉席,虽然很重但我还是把它带回湖北老家,这是78个孩子的心意,是我珍贵的纪念。”冯伟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