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旗飘飘·纪念建军八十周年 “白云深处”的上校军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23 东方今报

  开栏语: 近年来,驻豫部队、武警和我省各界涌现出许多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先进典型。正值建军80周年之际,东方今报自今日起推出“军旗飘飘”专栏,以作纪念。

  张现铭,一个上校军官。一周时间,他读了670万字的嵩县县志;一年时间,磨破30多双鞋,他踏遍嵩县的山水,就为让白云山成为世界最美的地方……

  2005年10月23日,白云山从山区小城走了出去,中国地理杂志社和全国32家主流媒体评选“中国最美的地方”活动结果揭晓,白云山获得人气和主流媒体双料冠军。

  那天,在嵩县人的心里,这个普通军官和“世界上最美的地方”紧紧相连……

  上校军官也是专业导游

  在洛阳嵩县,张现铭这个军官也是个“专业导游”。“你把嵩县县志,以及所有与嵩县有关的诗词歌赋给俺找来。”2004年1月,张现铭来到嵩县人武部任政委一职的第一天,他的要求让政工科长段红立傻了眼。

  一周时间里,张现铭翻完了670万字的县志史料。大禹治水、问鼎中原、张良淘金、程门立雪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典故居然都发生在这里。“捧着金碗,还能要饭?”张现铭随后踏遍了嵩县的山山水水,1年的时间跑破了30多双鞋。

  2004年,张现铭和县里的招商引资小组来到了北京。在和一家旅游公司洽谈合资项目时,当对方问到嵩县的相关情况时,张现铭对嵩县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资源状况娓娓道来,令洽谈方称赞不已,签订了上亿元的合资项目。“他是白云山最专业的导游!”三辈人都住在白云山下的67岁的王全,这样评价张现铭。

  1亿元资金,24公里“S”上路

  白云山山势陡峭,沟壑纵横。从白云山山脚下到风景区入口处是24公里长的山路。原来路面仅有3米宽,仅“S”形弯道就有636处,远远望去,犹如一条羊肠小道,车开不上去,人走在上边如临深渊。“1亿元修路,游人得有路进山才行!”2004年2月,海拔2000多米的白云山,十几个施工队考察之后望而却步时,张现铭面对县领导立下了军令状:“把最难啃的硬骨头交给人武部,我们组织民兵队伍来完成,3个月保证完成任务。”

  当时,一万多名民兵在山上就地埋锅设灶,风餐露宿。

  2004年4月,历时两个半月,白云山山路工程顺利完成,而预计的是8个月才能完成。张现铭和万名民兵,在白云山上打造出了一条8米宽的S形“人工天路”,创造了嵩县建设史上的奇迹,这就是不畏艰苦,团结协作,高效运转,力创一流的“白云山精神”。

  ■张现铭简历

  张现铭,1965年出生,湖北通城县人,1981年入伍,上校军衔,现任河南省嵩县人武部政治委员。2004年、2005年被省军区、军分区评为“好主官”,2005年,荣立三等功。2006年,被洛阳市委、市政府评为“感动洛阳十大人物”。军旗感言:

  无论在哪儿,无论干啥,俺都没忘肩上担的“军人”俩字。——— 张现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