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小学生半年获12项国家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日前,鞍山市山南小学传来喜讯,五年级五班高卫冬同学发明的《照明手套》获得了国家专利,这已经是该校学生去年11月以来获得的第12项国家专利。

  据了解,鞍山市山南小学十分注重对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努力提高学生动脑、动手能力。这所学校开设综合实践课,教材由本校老师自己编撰,将自然科学知识融会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深入浅出,易于小学生接受,因此深受学生们欢迎。在综合实践课上,同学们自己动手用废纸制作再生纸,用易拉罐制作各种各样的模型,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也体验到知识带来的快乐。

  五年级三班的董浩森是学校小有名气的“发明家”,小小年纪便已拥有了三项国家专利。说起第一项专利“吸灰黑板擦”,他十分得意地说:“看到老师上课擦黑板时经常因为粉笔灰不断落下而不得不捂着嘴,就想,要是发明一个能吸灰的黑板擦该多好啊。”从那以后,他一有空便在纸上不停地画啊写啊,几经周折,终于设计出“吸灰黑板擦”,并顺利拿到国家专利证书。这下更加激发了他对发明的兴趣。之后他又研究设计出“多功能台灯”和“多功能医用推车”,也获得了国家专利。令董浩森意想不到的是,他还收到了“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写给他的信,鼓励他在发明与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使得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从身边的小事着眼,认真观察,勤于思考,许多看似平常的身边小事都能触动他们发明的灵感。五年级四班的姚金庚就是经常看妈妈抹唇膏受到启发,发明了可调节式无尘粉笔;四年级三班的李佳丽因为上学时经常喝不到温度适宜的水而发明了“多功能水杯”。另外,“方便餐具”这些生活中常用的物品都成了孩子们的发明成果。用孩子们的话说,只要用心观察,其实身边很多东西都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智慧改造它,让它变得更加完美。(王小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