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安全课是"护身符"还是"免罪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00 光明网
赵磊

  每年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就是说几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当前,中小学生中相继出现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为上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暴露出了当前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隐患。随着各级部门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学校也都开设了安全课,组织系列安全活动,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校园和绿色童年,学会规避危险的应急和自救能力。

  但这一“好经”却让某些“歪嘴和尚”念坏了,某些学校的安全课“安”了但不“全”,大多只存活于课程表上,真正的安全教育时间却被应试科目瓜分了,本来就为数不多的安全活动的时间也成了“唐僧肉”,被各种补课侵吞。但令人费解的是,学校的安全课教案齐全,安全活动既有文字记录也有图片记录。安全课存在于课程表和齐全的活动记录是因为“上级要求”和“贯彻精神”。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标准的课程安全和翔实的活动记录是“政绩”所在,成了事故责任人的“挡箭牌”。安全课是受害者的“护身符”,本用来规避风险,现在却成了责任人的“免罪金牌”。

  安全课备受冷落是因为它是非考试科目,“浪费”了学生的学习时间。孩子的健康和鲜活的生命在这虚无缥缈的几分面前显得如此苍白,生命在与分数的拔河中显得如此的无助。说成是对生命的漠视可能觉得太严重了,但这种侥幸心理和对分数的畸形追求不是太可悲了吗?

  孩子天真的对世界充满了信任,对危险缺乏必要的警觉更缺乏正确的规避,简单的说教收效甚微。需要充足的课时,活泼的形式,系统的编导。比如放映一些公共安全事故的观摩片,尽可能地模拟设置各种危险场景,让学生亲身体验并找寻避险自救之法。多样化的活动和多层次的强化才能让孩子有所触动有所震撼。

  应试科目发挥的不好,还有补考的机会,如果安全课教学失败呢?健康的丧失,生命的离去,再也没有补考的机会了,鲜活的生命没有补考。希望能够其他科目一样重视起来,精心备好“安全”这门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