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本院校明起公开征集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19 长江商报

  各批次征集志愿时间公布 征集志愿全部实行网上填报

  本报讯(记者 何辉张瑜琨 通讯员 巩平)过了批次线,但没有被一本院校录取怎么办?昨日,省招办发布今年高招征集志愿时间表,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一本院校从7月17日开始向考生公开征集志愿。

  第一批本科院校招生将于7月19日结束,生源不足的院校将于明日开始公开在湖北招生信息网(http://zsxx.e21.edu.cn/)上征集志愿,请考生注意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

  哪些考生可以填报征集志愿?填报志愿时,该注意哪些事情?填报流程是怎样的?昨日,本报记者请教《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社顾问、高考志愿填报研究专家张才生。

  张才生说,今年,全省考生都在网上填报征集志愿,由省招办统一组织。

  考生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当天下午5时截止填报

  每批次征集志愿时间已经在四月份对社会公布,一般于当天下午5时截止填报,考生要按时到达县市招办指定地点填报,距离较远的最好提前一天到达,以免失去机会。

  前一天晚上可查看信息

  征集志愿的前一天晚上,省招办会在湖北招生信息网公布征集志愿计划信息,征集志愿当天县市招办和多家媒体也会公布征集志愿计划信息。

  部分学校有特殊条件

  注意自身条件和特殊招生要求。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批次线且没有被录取。或者说,考生电子档案不是“录取待审”和“录取”状态的,都可以填报征集志愿。有些院校征集志愿时提出了分数要求,分数不够的考生不要填报;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考生不要轻易填报注明了高收费的院校;艺术、体育考生只能填报自己达到专业合格标准的院校。

  不设专业志愿

  征集志愿一般为平行志愿,征集志愿表上均不设专业志愿,考生填报了征集志愿就表明考生愿意服从院校的专业安排,有较强专业倾向的考生最好查阅了解《湖北招生考试》杂志上公布的院校专业。

  1:1投档

  按1:1投档。征集志愿招录过程中,按1:1投档,也就是说一旦投档,录取几率相当大。

  ◎高招热点答疑

  “预录取”等同录取

  省招办网上答疑专区自开通以来,受到众多考生关注。近日答疑平台上有数十位考生询问,自己的录取状态一直是“预录取”,而且该录取批次已经结束,是不是代表已经被录取了。省招办专家解释,该批次录取结束,如果考生还是处于“预录取”状态就等同于录取。

  第二志愿优先于征集志愿

  一位湖北的理科考生询问,“我今年考了624分,但第一志愿掉档了,我想问一下,第二志愿和征集志愿哪个优先?第二志愿什么时候投档?征集志愿什么时候填报和投档?”

  省招办巩平答:第二志愿优先录取。16日录取第二志愿;17日填报征集志愿,18-19日录取。

  有考生问,为什么14日至19日录取第一批,而17日就填第一批征集志愿呢?

  省招办巩平回答:因为17号以前第一批本科的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已经投档完毕。

  每天录取信息将更新三次

  有考生问,怎么自己的录取状态一直不变?每天哪三个时间段会进行信息更新呢?

  省招办巩平答:录取状态没有改变不说明没有更新数据,可能是你的电子档案运行状况没有改变。省招办网站每天更新三次,分别为10:00、15:00、20:00。考生可在这三个时间段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

  本报记者 张瑜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