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利润最大化必须兼顾道德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0 深圳特区报

  纪律教育学习月“勤廉兼优”先进典型5

  追求利润最大化必须兼顾道德利润

  ——记金威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旭全

  本报记者袁粮钢

  谁能想到,一个如今每年创利超过2亿,净资产接近20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绿色食品”等多项荣誉称号并成为走出广东第一品牌的金威啤酒,5年前竟徘徊在亏损的边缘,而让这一品牌起死回生并做大做强的就是现任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兼董事副总经理、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驻深企业党委书记、金威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局主席、深圳金威啤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叶旭全。

  临危受命顶住压力搞改革

  2002年初,由于金威啤酒厂每况愈下,当时金威啤酒厂的上级主管单位广东粤海控股集团就此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金威”的命运,会上有人提出将这个亏损企业一卖了之,如果溢价出售,只能卖6亿元。身为集团党组成员兼董事副总经理的叶旭全立即提出反对意见,他说,金威是国家投资20亿元创建的,如果以6亿卖掉,国有资产将大幅缩水,国家将蒙受巨大损失,而金威这一品牌也将从此告别国人。于是,党委会最终决定,让叶旭全兼任金威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面负责金威的经营管理。2002年1月11日,叶旭全正式走马上任。

  就在上任伊始的1月22日,叶旭全召开集团班子会议,会上明确提出,今后集团的任何物资采购必须通过社会公开招标,不得搞暗箱操作。当晚,叶旭全即接到多个恐吓电话,有的人说:“你还想不想在金威干?”还有的说:“如果我干不成金威的活,你走着瞧!”……然而,叶旭全没有被吓倒。就在他到任后不久的一次包装箱“招标”中,投标的4家公司全部中标,各得四分之一的份额。面对这一情况,叶旭全愤怒了,“这叫招标吗?既然是招标,怎么可能全部中标?”于是,他将有关招标的信息向全社会公开,来自全国的上百家公司参与竞标,最终只有一家公司中标,而前面的4家公司全部落选。叶旭全告诉记者,2002年,仅公开招标一项,就为公司节约成本4000多万元。

  廉政成为企业文化主旋律

  叶旭全上任后,集团还作出了一条铁的纪律,任何领导的直系亲属和旁系亲属不得进入集团任职,不得参与集团物资的采购投标。一次,天津分厂的一位区域经理骋用了自己的连襟,没想到最终还是被集团领导层发现。于是,公司按有关规定,将这位区域经理的连襟开除,将他本人从区域经理降为普通业务员。

  正人先正己,这是叶旭全的一贯做人原则。他要求集团员工做到的,首先自己必做到。一次,他的一个表弟投标金威的物资采购,表弟知道这位表兄的刚正,没敢吱声便偷偷投标了,希望能蒙混过关。在审核投标单位时,叶旭全发现一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名字很眼熟,于是他打电话给这位表弟证实某单位的法人代表是否是他。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立即将该公司踢出竞标行列,并在有关文件上作出批示:“该公司负责人与我有亲戚关系,今后不得参与金威的任何投标和其它合作事宜。”

  有人说他不近人情,然而,正是这种“不近人情”赢得了公司员工的信任,更赢得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按理说,集团领导坐公车上下班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在叶旭全看来,这是公车私用,是揩国家的油。他对班子成员说:“公司普通员工都能自己买车代步,作为集团领导,我们的收入比他们高得多,我们为什么不能开自己的车上下班?”从此,公司的公车只能用于公务。这一举措不仅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用车紧张的局面,而且一年还为公司节约开支200多万元。由于“廉政文化”逐步成为金威企业文化的主旋律,好几名曾不干净干事的员工相继主动递交辞呈,另谋出路。叶旭全告诉记者,今天在金威,没有特殊员工,更没有享受特权的员工。正是这种文化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勇于进取的精神,为金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经济利润与道德利润兼顾

  作为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可谓天经地义,但创造经济效益的时候是否就可以损害他人的利益呢?叶旭全的回答是:“宁可自己受损,也不能让社会受害。”正是在这一前提下,叶旭全提出了“道德利润”。这就是说,企业同样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于是,金威投巨资修建环保项目,对排出的废气进行净化,对污水进行处理后循环使用,对能耗大的旧设施进行升级换代。尤其是,金威率全国之先,停止在啤酒中添加甲醛,引进国外的先进生产工艺取而代之,仅此一项金威的每吨啤酒就增加成本30元,也就是说金威的每吨啤酒利润从100元降到了70元。叶旭全认为,虽然加入微量甲醛是国家标准允许的,但这东西毕竟有害健康,因此,宁可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也不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当记者问及对评为“勤廉兼优”先进典型有何感想时,叶旭全显得极为平静并回答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企业负责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表示,“金威”将在廉政建设方面继续探索、研究,不断创新,争取有更大作为,而这一作为就是要把“金威”打造成一家百年老店。记者相信,只要“金威”的领导班子继续发扬勤政廉政的作风,这一战略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