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开车上路 交管卡要随身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1 长江商报

  21日起实施取消60元年费故意不带卡将上“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 耿曦 通讯员 黄进明 张建勇)从21日起,武汉籍的驾驶员必须随身携带交管卡上路,如果违章接受处罚,必须出示该卡。同时,交管卡的年费也取消了。

  未领到卡暂不会处罚

  据市交管局昨日透露,该局和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多次协商后决定,免收驾驶人交管卡60元的年费。

  从本月21日(周六)起,驾驶员开车上路必须携带交管卡,但如果有的驾驶员还未领到卡,交警暂不会对其进行处罚。

  交管部门提醒驾驶员,持卡到交管部门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决定后,一定要在15日内持卡缴纳罚款,否则将会形成滞纳金。

  故意不带卡将上“黑名单”

  “我们可以通过身份证号查到每一位武汉籍驾驶员是否已领取了交管卡,哪些人是故意不带卡,谎称还没有领到,我们一查就知道。”一名交警说。

  据悉,对故意不带卡的驾驶员,交警也不会对其进行处罚,但他的车牌号就会被交警锁定,等到车要年检的时候,该驾驶员还是要带上交管卡去解锁。

  远城区将推广交管卡

  昨日交管部门还透露,目前领到交管卡的驾驶员,均是武汉中心城区持武汉市交管局核发驾驶证的,远城区和持省公安厅驾驶证的市民,都没有,因此,该卡的受益群体还没有在全武汉市普及。

  交管部门称,他们正要将交管卡向武汉远城区推广。

  ■用卡好处

  用交管卡可避免罚单录入错误

  据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武汉市就有近700张罚单因为录入错误进行了改正。交管部门称,现在交管卡的推行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交管部门介绍,驾驶人使用交管卡后,在违法处理的整个过程中都不需要人工录入,信息传递是通过实时无线传输完成的,也就不存在录入错误问题,因此因录入错误致使驾驶人驾驶证状态“异常”,形成大量滞纳金等问题将不会发生。

  缴罚款不用再排队

  交管部门曾经做过统计,从民警开具《公安行政简易处罚决定书》到窗口民警录入再到驾驶人银行缴款完毕,即使不排队,最快也要用20分钟。

  以前,有的驾驶人嫌排队麻烦,委托银行网点门前“黄牛党”缴款,很容易造成个人信息资料泄密。使用交管卡缴款,驾驶人只需到中国银行ATM存款机或者在中国银行148个网点柜台中在卡内存入与罚款数额相等的现金即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