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救命钱”岂能套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3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梁娟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是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及农民个人筹集的用于保障农民看病住院报销的资金。然而陕西省洋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竟采取伪造住院病历及住院收费单据等手段,从医疗基金管理部门套取资金作为个人创收和医院谋求发展的“捷径”。这起事件给正在全国推广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安全运行敲响了警钟。

  中央推广惠民措施

  长期以来,一些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看不起病、吃不起药、住不起院,以至于“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做个阑尾炎,白耕一年田”。

  为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我国于2003年开始进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并从2006年在全国各地推广。

  农民自己出10元钱,中央财政补一些,当地政府筹一些。这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以及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从2006年起,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参加此项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由每人每年补助10元提高到20元,省市县地方财政补助增至20元,农民个人所交的10元没有提高。

  陕西省2003年进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目前全省参加此项制度的县(市、区)已达104个,覆盖农业人口2765.38万人。

  “黑手”伸向“救命钱”

  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在全国推广后,广大农村群众大病住院也能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助,农村“大病拖、小病挨、快死才往医院抬”的现象得到缓解,农民有病开始积极治疗。就医的农村患者增多,也使一些原本经济效益不佳的基层医疗机构经营状况明显改观。

  洋县妇幼保健院将保障农民看病住院的“救命钱”当成了“唐僧肉”,伪造住院病历和收费单据,套取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以增加个人和单位的收入。

  今年4月中旬,一封匿名举报信送到洋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人员手中。举报农民反映自己在2006年并没有生病住院,但公示的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报销情况却显示他在洋县妇幼保健院报销了近千元的住院费。

  记者调阅洋县纪委的调查案卷时发现,这家妇幼保健院内科、外科、妇产科、财务科等多个科室的33名医院职工参与了套取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他们伪造的住院患者收费单据从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其中有的科室虚构住院金额高达37309元。

  调查统计显示,洋县妇幼保健院的职工共伪造了86份假病历和住院患者收费单据,总金额为38万元,报销了175266.68元。除了给提供合作医疗证和户口本的农民每人200元至300元的免费药品和每人100元的起付款之外,其余分别进入了医院账户和各科室。各科室又按比例分成,作为工资和奖金发给了工作人员。

  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介绍,通过伪造住院病历,出具假的化验报告单,以及虚构收费单据,一些本不在报销范围的普通门诊患者变成了住院患者报销范围,经过医院领导签字,由医院“合疗办”到县上主管部门进行审核报销。报销的这些钱,由医院和有关科室工作人员进行分成。

  有的职工甚至以给农民200元免费药品为诱惑,直接借用农村亲戚或者同村农民的合作医疗证、户口本编造假住院手续,将根本没有到医院看病的农民变成了花费数千元的住院患者。

  洋县妇幼保健院参与套取“新农合”基金部分医护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和对农民心怀愧疚。外科主任吴永华说:“我们也知道国家这项惠农政策很好,确实不应该去打合作医疗基金的坏主意。但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工资今年才发到3月份,当时又听说去年合作医疗基金有数百万元的结余,所以个别医护人员通过虚构合作医疗患者住院病历和收费单据到‘合疗办’报销,后来许多科室竞相效仿。”

  洋县一位姓姚的农民对记者说:“去年确实听村里人说,只要拿着合作医疗证和户口本就能到县妇保院领到免费的药品,当时还不相信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现在才知道这些乱开处方乱收费的‘白衣天使’,竟然利用一些农民贪小便宜的心态,以给免费药品为诱惑让农民借给他们合作医疗证和户口本,套取合作医疗基金。他们这种行为严重伤害了那些真正需要住院看病农民患者的利益!”

   主管部门如何交代

  记者日前在洋县采访时,有关部门正在针对这起套取“新农合”基金事件开会进行剖析和反思。

  据洋县纪委副书记陈天敏介绍,根据纪检部门调查结果,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刘兴彬给予撤销院长和支部书记职务处分,给予主管副院长梁宝善撤销副院长职务,给予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主任马俊杰行政警告处分,免去其合作医疗办公室主任一职。

  同时,没收县妇幼保健院违规收入175266.68元,上缴财政后重新划归合作医疗基金账户。取消该院作为合作医疗定点医院资格一年,责令其进行内部整改。对参与套取合作医疗资金的医护人员进行了经济处罚,规定他们两年内不得参加职称评审和晋升。

  洋县县委书记党振清表示,他们收到举报后主动调查,积极揭露这种套取农民看病“救命钱”的恶劣行为,从严处理有关责任人,就是要给正在推广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以警示。

  洋县主管“新农合”工作的副县长蒙燕钰说,这起事件说明他们对合作医疗基金监管存在漏洞,今后必须加快利用全国联网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体制,继续将农民看病住院情况在各村公示,加强群众监督。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子欣认为,该院医护人员伪造病历和住院收费单据,套取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行为极其恶劣,除了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外,还应该在法律上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为了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管理,有关人士建议,加快立法工作,完善相关的法律解释,将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纳入法律范畴,进一步追究骗保者法律责任,以有效震慑那些损害百姓切身利益的行为。(据新华社西安7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