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当天就报账,真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4 红网-湖南日报

  

“出院当天就报账,真快!”
imgWidth){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imgWidth;}">

  醴陵市泗汾镇卫生院派出医务人员对瞿冬生(前右一)的康复情况进行复查。本报记者 谭克扬 摄

  本报记者 谭克扬

  开栏的话

  一个崭新的事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正在给广大农民带来福音。一个崭新的名词———“新农合”,正在走进我们的时代。她的历史功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探索出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卫生事业如何发展,如何创新路子,从而减缓、化解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从2003年开始,我省“新农合”开展试点,至今已有90个县市区进入了试点。各级党政领导、广大干部群众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严谨科学的态度试出了一条条新鲜的经验,试出了一个个闪光的亮点。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探访“新农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个案展示:“出院当天,我就在市中医院报销了1.5万元合作医疗补偿费,真快!”6月中旬的一天,康复出院的醴陵市泗汾镇淇田村农民瞿冬生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报点救济费什么的,要拖好久,这次报这么多医药费,一次就办好了!”

  52岁的瞿冬生,上有老母亲,下有两个读书的小孩,老婆是普通农村妇女,没什么经济来源,就靠他在当地一家民营鞭炮厂打工维持生计。5月底,鞭炮厂突然发生爆炸引起火灾,瞿冬生不幸烧伤,被送往醴陵市中医院救治。

  “瞿冬生全身皮肤烧伤面积达80%以上,呼吸紧张,进食困难,病情严重。”其主治医师介绍说,“好在他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可以按比例报销医药费,要不然负担就重了。”经过19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瞿冬生的烧伤痊愈,各项生命指标恢复正常。

  令瞿冬生惊喜不已的是,他仅仅交纳了10块钱的合作医疗参合费,就报销了1.5万元的医药费,而且是在出院结账的同一窗口直接办理了报销手续。

  瞿冬生的医药费为什么会报得这么快?醴陵市到底是如何让患者在出院结账时直接报销合作医疗医药费的呢?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试点思路:醴陵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认为: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建立“新农合”制度的出发点;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则是实施“新农合”制度的落脚点。为此,他们在做好“新农合”宣传发动、筹资监管等工作的同时,着重加强了“新农合”信息化建设。

  ———将“新农合”信息化纳入全市政务信息化总体规划。他们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相对独立并与全市政务信息系统和卫生管理信息系统联网的“新农合”管理信息系统。把“新农合”管理制度、定点医疗机构介绍、基本用药规范、医疗和药品收费标准、补偿程序及报销比例等信息搬上网络,为实现“新农合”管理服务信息化奠定了基础。

  ———确保“新农合”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他们在全市26个乡镇和41家定点医疗机构建立了信息服务站点,实现了新农合数据汇总和统一管理运行。

  ———逐步实现由手工兑付向计算机系统兑付过渡。他们还开发成功了“新农合”费用测算、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及住院病人实时数据管理、补偿审核等多个管理模块,使“新农合”医药费报销实现了计算机系统兑付。

  现在,醴陵市的参合农民已达77.58万人,参合率高达93.94%,所有参合住院患者均可在出院结账时报领合作医疗补偿医药费。不久前,国务院8部委对他们在“新农合”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通报表彰。

  一句话点评:管理信息在乎人,经济方便万千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