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已25岁寿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际传真

  据新华社电 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有很多值得纪念的年份,如:1822年,英国人查尔斯·巴比奇设计出第一台差分机;1965年,第一封电子邮件问世;1982年,计算机病毒首次出现。但说到纪念后者,人们则是一种别样的心情。

  25年前,匹兹堡的一名高中生编写了一个恶作剧程序,通过软盘在苹果机的操作系统中传播,并显示一首歪诗。这个名为“Elk Cloner”的病毒被看作是计算机领域的第一个病毒。

  由恶作剧演变为网络犯罪

  1988年是计算机病毒历史上一个转折点。那一年“莫里斯蠕虫”病毒在互联网上蔓延,给当时羽翼未丰的互联网以沉重打击。此后通过网络传播的各种病毒如魔鬼一样出没。“米开朗琪罗”、“蓝宝石”、“红色代码”、“尼姆达”、“梅利莎”等计算机病毒都能够在十几分钟内传遍网络,攻击各地的电脑。

  美国著名计算机专家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的理查德·福特和珀杜大学的欧仁·斯帕福德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计算机病毒从最初的恶作剧逐渐演变为现在的网络犯罪,病毒变得防不胜防。

  在当今世界里,手提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功能越来越令人眼花缭乱。专家指出,电子设备的功能越多,遭受病毒攻击的风险越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