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不合格可能被摘“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直建)本报上周五报道东莞市消防局公布34家星级酒店存在消防隐患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东莞第一家五星级酒店银城酒店也赫然名列其中,消防部门称其没有申报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安全疏散设施、自动消防设施等统统不符合要求。

  但银城酒店方面表示,该酒店在1995年开业时,当时的《消防法》并没有规定要申报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而且目前他们也没有收到消防部门的整改通知书,该酒店每年的消防年审都是合格的,酒店并不清楚哪里有消防问题,不明白怎么整改。

  东莞市消防局则回应称,已经发出整改通知书,并在旅游主管部门进行协商,如果星级酒店没有限期整改,酒店可能会被摘星。

  被指未申报开业前消防检查

  东莞市消防局抽查中发现,东莞第一家五星级酒店银城酒店没有申报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酒店方面则表示:“我们酒店1995年就开业了,而1998年前《消防法》都没有规定酒店要申报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桑拿部改建未申报消防检查

  对此,东莞市消防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995年银城酒店开业的确不需要申报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但是之后,酒店改建、扩建等仍然是需要申报的。像银城酒店的桑拿部就是经过改建的。而且负责检查该酒店的消防大队表示已经发放整改通知书,并给予酒店一年的整改时间。对与此事,消防部门已与酒店方有所协商。

  东莞市消防局局长张小宏表示,酒店火灾隐患的存在,严重威胁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此类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势必造成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据悉,东莞市消防局将协调工商部门,把酒店火灾隐患整改复查的意见书作为申报工商年审的条件。另外,还与旅游部门协商,在星级宾馆评定过程中将消防安全条件作为依据。

  消防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酝酿相关方案。如果星级酒店消防不合格,可能会取消其星级资格。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