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钱要严加看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邓海建

  陕西省洋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采取伪造住院病历及住院收费单据等手段,从医疗基金管理部门套取资金作为个人创收和医院发展的“捷径”(7月15日新华网)。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习惯被称为“救命钱”。可洋县妇幼保健院的行为让我们不得不警惕:还有多少类似医疗单位在侵吞农民的救命钱?

  说实在的,我一点也不惊讶于“洋县妇幼保健院”的“创富捷径”,作为一个理性经济人,追求利益最大化是天然的欲望,就如很多城市的医保卡购物兑现成风一样。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另外两方面:一是这个“捷径”竟然走得如此平坦;二是对于医院的违规行为如何做出处理,据说目前全国范围内尚“无法可依”。我国政府已承诺在2010年前实现“全民医保”,倘若8亿农民的合作医疗基金被看管成这个样子,救命钱还能救农民的命吗?

  陕西省洋县妇幼保健院给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敲响了警钟:一是确认程序必须严格。对于需要划扣合作基金的,必须参保者最终确认;二是需要从立法角度加大对医院和医生违法的责罚力度;三是主管部门要设立专业监管机构。

  眼下的医保中心既要选择医保定点机构、日常考核与监管,还要负责医保定点机构的报销等事宜,这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运作模式,也是监督乏力的关键。当“创收”成为医院的日常业务,我们尤需警惕与其利润相关的所有的公共福利的走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