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科普唤起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学普及”是以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促进公众理解和参与科学,实现人、社会、自然和谐发展为目的的全民终身科学教育。科学普及可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科学知识的普及,技术技能的推广;二是科学文化包括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传播;三是使公众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作用,使公众具备参与有关科技公共事务的能力。

  现在用得最多的是“科学素质”。我认为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思想道德素质,一个是科学文化素质,还有一个就是身心健康素质,科学素质就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民具备基本的科学素质,一般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就是所谓的“四科”。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还应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四科”)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公民的科学素质对公民个人的生存和全面的发展,对国家提高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技创新不仅依赖于社会的物质保障,同时还需要广大公众具备较高的科学素质和可以激发科技创新的社会文化环境。创新文化建设,主要是针对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影响创造力发挥的各种观念、制度。

  纵观当代世界各国科技创新文化的特征是:在创新思维模式上,具有更大的发散性和更强的兼容性;在创新组织文化上,具有更大的开放性和更强的激励性;在科技创新管理上,更加重视促进创新主体的多元化和互动性;在社会文化氛围上,更加体现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两者的高度融合。

  目前,阻碍我国科技创新的文化,主要是:以创新为主导的价值观还没有形成普遍风尚,传统文化中的消极因素和长期以计划经济的死板模式、思维定式影响了人们的思维模式,科研管理制度存在严重缺陷,有利于创造力的社会品格还没有形成。

  根据我们的调查结果比较研究,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状况怎么评价?四个字:十分低下。因为目前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人口比例,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还不到2%。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大,已成为制约我国科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严重的瓶颈之一。

  而我们的科普工作大大不尽如人意。我们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健全,没有建立公益性的长效运行机制,而有利于科普文化产业发展的机制更没有形成;科技团体的科普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我们的科研人员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的发挥,观念上和制度上都受到一些限制;我们国家的科普能力还很薄弱,科普基础设施也明显不足,科普人才严重匮乏,学校的科技教育也存在缺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