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30 信息时报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
美国助理国务卿、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希尔期待朝鲜很快提交其核计划清单,他甚至希望年底前完成朝鲜无核化进程。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
朝鲜证实在收到首批重油援助后不久就被关闭了核设施。这是2005年9月11日拍摄的朝鲜宁边核设施的卫星照片。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消息,7月14日,朝核问题的解决经历了关键性的一天:朝鲜告知美国已经将宁边核设施关闭。正在朝鲜进行监督和验证工作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团将于15日展开工作,以确认核设施确实已被关闭。同时,美国又开始敦促朝鲜开展弃核的下一阶段行动。

  IAEA:已开始进行验证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5日在神奈川县箱根町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已于当日上午开始核查朝鲜是否真正关闭了宁边核设施。希尔透露,IAEA工作组预计将于15日晚些时候递交关于核设施关闭情况的报告。另外,美国的卫星也可以通过检测反应堆的内部是否开始冷却来确认关闭情况。

  美国:期待提交核清单

  对于朝鲜的行动,希尔也表现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表示:“这只是第一步……这只是现阶段为止最有意义的一个步骤,但是还有接下来的行动将要完成。” 希尔在14日曾表示,希望朝鲜能在接下来的几周或者几个月内,提交包括其所有核设施的申报单。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也提及,美国期望朝鲜依照“2·13共同协议”进行下一阶段措施,即将所有核项目申报并且完成现有的核设施去功能化。另外,俄罗斯外交部积极评价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

  朝鲜:下一步行动有价码

  朝鲜驻联合国公使金明吉在当天也透露朝鲜将进行弃核下一步措施的可能性,不过这是有条件的:美国也必须采取相应的行动。他表示:“核设施被关闭后,我们将就解除经济制裁、将朝鲜从恐怖主义支援国的名单中去除等问题进行讨论。这些问题都应得到解决。”

  克林顿政府任内的前国防部长威廉·J·佩里认为:“我能想象在此届政府任期内,接下来的(弃核)步骤无法完成。朝鲜将会开出更高的价码。”

  袁雪

  第一步:已关闭5处核设施

  1 宁边5兆瓦石墨反应堆

  2 放射化学实验室

  3 核燃料棒生产设施

  4 在建的50兆瓦核电站

  5 位于泰川的200兆瓦核电站

  第二步:有待进一步谈判

  1 申报所有核计划

  2 核设施去功能化

  ■分析

  下一步难度更大

  据新华社电 对于后续问题,目前国际社会比较关注的有以下几点:一是高浓缩铀问题。美国至今仍然怀疑朝鲜存在高浓缩铀,而朝鲜则一再否认;二是朝鲜提取的钚的数量。国际舆论过去对此有许多猜测,但至今这仍是一个谜团;三是“去功能化”的具体做法涉及不少专业性问题,需要各方协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