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丹沉寂一年 再度“出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30 信息时报

  

拉丹沉寂一年再度“出镜”
拉丹沉寂一年再度“出镜”
据新华社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说,他们截获一段“基地”组织高层讲话录像,其中“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丹出镜50秒,鼓励支持者成为“烈士”。

  穿军装 露疲惫

  本·拉丹在录像中说,成为“烈士”是“高尚的境界”,也是一种“光荣”。在录像中,本·拉丹身着士兵劳动服,身旁站有保镖。他两眼直视下方,似乎正在向台下听众讲话,显得有些疲惫。但镜头中没有出现台下听众。这段总长40分钟的录像主要讲在阿富汗的“基地”战士向战死的武装分子致敬的事情。

  旧录像 新制作?

  据悉,CNN获得的这段录像时长共40分钟,除本·拉丹短暂出镜外,前“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也在其列。录像中还包含美国2001年“9·11”事件之后出兵阿富汗的某些画面。CNN工作人员推测,有关本·拉丹的录像画面可能拍摄于“9·11”事件之前,录像中的场景也与本·拉丹“9·11”事件之前公布的一些录像相似。而整段录像可能在最近4周内编辑而成,由“基地”组织宣传机构“塞哈卜”制作。

  ■新闻链接

  拉丹副手写信指挥教长

  基地主使“红色清真寺”?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消息,巴基斯坦的“红色清真寺”危机已经结束,但英国媒体日前爆出了此次危机的最新内幕:“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是“红色清真寺”事件的幕后指使,他通过信件亲自秘密指示。

  据巴基斯坦不愿透露姓名情报机构的高级官员透露说,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对“红色清真寺”进行清理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了“基地”组织老二扎瓦赫里的多封信件。

  这些信件是扎瓦赫里写给清真寺一号人物、教长大毛拉阿卜杜勒?阿齐兹以及其弟、清真寺二号人物阿卜杜勒?拉希德?加齐的。信件内容表明,扎瓦赫里亲自指挥了巴基斯坦的“红色清真寺”事件。 信件内容包括分析巴基斯坦国内局势、鼓动巴基斯坦教长在国内制造叛乱活动、指示选派极端武装分子等等。 康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