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医学院成立勤工助学学生分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甘丽华

  “当我听说我们的学生张哲和陈广昕当选为工会主席时,我很高兴,同时看到了一道新的曙光:那就是发挥学生自己的作用,利用《工会法》等法律武器来维护学生自己的权益。”郧阳医学院院长助理张建说。

  郧阳医学院本部有在校学生6000人,其中35%来自贫困家庭,每年在校内外参加各类勤工助学的学生平均达到2000人次。在此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纠纷,比如雇方拖欠、克扣工资,不履行事先的承诺等。

  比如,一家外地公司急于打入十堰市场,便在郧阳医学院招募了6名学生做推销宣传,当时约定工作一周,完成任务后付给每人报酬300元。6名学生积极性很高,很努力地把工作完成了。没想到公司老板说:“我现在手上没有钱,晚点儿给你们。”

  6人回去等了一周,打电话去要,老板还是说手上没有钱。又等了几天,还是同样的答复。愤怒的学生只好跑到公司去,激动之下,差点儿要动手砸对方的东西。老板这才急了,赶紧给学校打电话说:“你们学生在我这里闹事,赶紧过来把他们带回去。”后来学校把学生叫回来,了解了真实情况,让对方先付了一半的报酬,另一半约定稍后再付。

  在勤工助学过程中,权益被侵犯的学生只能向学校寻求帮助,学校贫困生资助中心因此承担了为学生维权的工作。但作为学校的一个行政单位,精力毕竟有限,也受到诸多限制。

  经向郧阳医学院工会申请,十堰市总工会报告湖北省总工会认可后批复同意,6月10日,郧阳医学院勤工助学学生分工会宣告成立。由于临近考试和放假,分工会委员会和主席将在下学期开学后选举产生。

  张建根据勤工助学学生不同情况让他们分别加入不同工会:在校外勤工助学、雇方有工会的,学生申请加入所在企业的工会;在校外勤工助学、但雇方没有工会或无法成立工会的,或在校内勤工助学的学生,均可申请加入学校勤工助学学生分工会。

  张建担心雇主会对勤工助学学生分工会不理解、不接纳、不当真。工作证在一般的工会里都不需要,而学生工会面对的是不同的雇方,所以一定要有证件。他打算将来给每个工会委员发放工作证,表明他们是“代表一级组织来协商的”,打消雇方的顾虑。

  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学生工会还可以去找雇用学生勤工助学单位的工会;单位没有工会的话,则去找单位所在地的上级工会;雇方牵涉到违法问题,还可以工会名义去找工商等执法主体帮助解决问题。“我们要教会他们依法开展维权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张建认为,工会也是培养学生适应社会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平台。在多年的学生工作中,张建感觉现在不少学生的应对能力差,习惯于家长、老师把事情都安排好。他说,发展到最后就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形:学生毕业进入社会后,权益被人侵犯了,只会一边哭,一边往回走,而不会想办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十堰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于智良表示,郧阳医学院勤工助学学生分工会将只介入学生发生劳动关系部分的维权及相关工作;会员毕业后,再把工会关系接转到工作单位去。

  本报武汉7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