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科村致富的“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5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994年,德才加和家人一起回到了尕巴松多镇完科村。这时,完科村党支部书记已经去世一年多,支部没有主心骨。在村里老人、老党员、群众代表的期盼中,德才加挑起了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德才加知道,仅靠牧业,群众要致富很难,搞三产才是出路。他想到了前任支部书记办了一半的砖厂。在村委会上,大家被所需的100万元资金难住了,他当即表示:“砖厂一定要办,我那15万元的复员费先垫上!”

  德才加和一名村干部将5麻袋当地的土拉到贵德县一家砖厂烧制,然后把烧制的砖拿到省质检站鉴定,鉴定结果符合标准。这让德才加兴奋不已。他奔波于省、州、县之间,争取资金。最终在省民委和乡镇企业局的支持下,60万元贴息贷款下拨到位。

  短暂的兴奋过后,德才加却有些焦急。他清楚,60万元加上自己的15万元,离办厂资金还差20多万元,上哪儿去找?这一切,村民都看在眼里。没过多久,村委会主任将群众集资的20万元交到了德才加手中。看着由零碎的毛票凑起来的集资款,德才加彻夜难眠。

  1995年年底砖厂投产,产品供不应求。到2004年,砖厂收回投资,还清了贷款和集资款,还为村里积累了几万元资金。

  村民才让东周家过去很贫困,自从办了砖厂,他每年可以在砖厂挣到五六千元的工资,今年砖厂效益更好,预计他家收入能超过7000元;在砖厂大门口,村民仁青的康明斯车排在拉砖的车队里,他在砖厂拉砖已经四五年了,每年运输收入超过两万元;村民措毛家,安装在屋外的空调格外抢眼,地板砖擦得亮亮的……

  从1995年到2004年,完科村先后投资兴建了两个年育肥能力800只的牛羊育肥场;七千多亩农田由集体投资经营,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耕作;建设草场围栏9.9万亩,发展畜棚34座。到2006年年底,牧民纯收入达两千多元。(作者:申维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