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原色]古稀剃头匠街头秀刀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天气越来越热,三镇街头,不少爹爹们更愿意光顾那深藏小巷的露天剃头摊点。

  

[生活原色]古稀剃头匠街头秀刀技(图)

  前日下午,武汉长江一桥下的树荫下,70岁的剃头匠谢友亮刚刚端上老伴送来的中饭。“今天生意好,从早上6点到现在不停歇,已剃了十来个头。”谢友亮来自仙桃,到武汉做剃头匠已有十多年。别看他年纪大,可眼不花、手不抖,一把剃刀在手上,深得老主顾喜爱。

  “老谢,刮个胡子!”刚喝完稀饭,就有客人点名。老谢当即为记者现场秀了一把刀技,只见他手脚麻利地在顾客脸上抹肥皂,然后拿起剃刀,在“刀荡”(一条约二寸宽的皮带)上蹭了两下。这把刀就开始在客人脸上刮抹,由于技艺娴熟,刀锋好像不停地在客人脸上滑行,只是时而大刀阔斧,时而小心翼翼。

  十来分钟后,一切收拾停当,顾客周爹爹满意地摸摸自己光滑的下巴:“我的络腮胡特难刮,到美发店去,那帮小青年嫌麻烦,自己刮又蛮易刮破。在这里2元钱一次,划算!”

  谢师傅的一身好手艺,来得可不容易。“当年学手艺,前前后后用了十年,首先就要练站姿,稍息步、平举臂,可苦了。”虽然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去发廊,但老谢的好手艺还是为他留下不少忠实的客户。“现在,还有年轻人定期开着车到我这里剪平头呢”,谢师傅自豪地说。

  记者杨鲜 朱熙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