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环保领域成为投资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1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作为2007中国山东省·韩国友好周活动的重要内容,鲁韩投资贸易洽谈会7月13日举行。100多家鲁韩企业进行了贸易推介和洽谈,初步达成一批合作意向。继2006年韩国企业在鲁投资额突破200亿美元后,又呈现向能源环保等新兴领域扩大投资的新趋势。

  “1995年,我们的企业就是从山东济南的章丘开始对华投资建厂的;1998年在青岛建新厂时已经发展到45条生产线、2200余名工人;目前我们已有230台针织机,织染缝制一体,近3000名工人。13年来仅在青岛就投资4000多万美元。”青岛泛高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档织物面料织染加工的韩资企业,会长崔英主在今天的贸易洽谈会上用一组数字说明企业在山东的良好发展态势。

  目前获准在山东投资的韩国企业有18000余家,生产经营良好的有7000多家。正是像泛高这样的企业,成就了鲁韩贸易自两国建交以来突飞猛进的发展。

  据了解,1992年建交时两国年贸易额只有50亿美元,然而在14年后的2006年,两国年贸易额创下了1343亿美元的纪录,增长了近27倍,其中同山东的贸易额为190亿美元,占全国的14%;2006年末韩国对华投资累计总额达到了349亿美元,同1992年的2亿美元相比,创下了超过170倍的增长纪录,其中的200亿美元投资投在了山东。中国已成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山东则是韩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双方的经贸合作正从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合作,逐渐扩大和发展到能源、高新技术、信息产业等各个领域。其中,能源环保等新领域合作发展势头最快。在此次参加经贸洽谈的39家韩国企业中,能源环保企业就有18家,占半壁江山,说明韩国企业普遍看好山东的能源环保市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