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兰州天气“诡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25 兰州晨报

  气温冷暖变化幅度大

  降水偏多时空分布极为不均

  局地旱情严重

  本报讯(记者朱婕)干旱、高温、沙尘、洪涝,成为今年上半年兰州气候的关键词,个别月份的气温和降雨量创下历史同期极值,兰州市气象台近日发布的《兰州市2007年上半年气候影响评价》显示:1至6月,兰州市异常气候值较多,气温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降水总量偏多但时空分布极为不均。

  2月平均气温居历史之最

  该评价指出,1月上、中旬,3月上、中旬,4月上旬和下旬,兰州各地气温较历史同期正常偏低,其余时间各地气温均持续偏高或特高,尤其是2月下旬各地平均气温均异常高于历史同期平均值达6℃或以上,使各地2月下旬和月平均气温均创历史之最。5至6月份市区共出现≥32℃的高温日数8天,其中连续出现日数2天。

  今春沙尘天气较往年偏少偏弱

  今年春季,兰州沙尘天气较往年偏少、偏弱。5月2日市区出现扬沙天气;3月28日至29日、4月23日和5月10日各地出现浮尘,三县部分地方出现扬沙天气,其中3月28日至29日的浮尘天气是今年春季持续时间最长、影响程度较重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市区污染指数超过300,达重度污染。

  榆中6月总降水量70年来最多

  1至2月、3月下旬至4月上旬、5月至6月上旬兰州各地降水持续偏少,特别是1月15日至2月底除永登之外的各地基本上无有效降水。3月上、中旬,4月中、下旬和6月中、下旬降水偏多或特多,特别是3月中旬和6月中旬各地降水量均偏多历史同期值2倍以上,市区和榆中偏多5至7倍,降水为特多,榆中6月降水总量创下了70多年气象记录的最大值。尤其是6月15日至21日的连阴雨,除永登外,各地降水总量均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

  降水分布不均局地旱情严重

  上半年兰州市各地降水总量虽然较多年平均值偏多,但由于降水量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尤其在农作物需水的关键时期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或特高,使部分旱地作物受旱严重。榆中全县72万亩旱地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北山地区受灾程度重于去年。据调查统计,榆中县5万公顷旱地中,中度-重度干旱面积30667公顷,重度-特别干旱面积7333公顷,因旱未种面积2000公顷。皋兰5月降水只有11.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2%,加之连续3年干旱,造成今年的干旱更加严重,干土层达18厘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