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亿打造岳阳楼,范公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26 燕赵晚报

  “2007年中国湖南旅游节”将于9月12日在扩建一新的湖南岳阳楼拉开帷幕。为办好本次节会,岳阳市人民政府斥资3.2亿元对岳阳楼景区进行了修整和扩建。新建成的岳阳楼景区是原景区的5倍,岳阳楼城墙也得到了修复,将呈现古巴陵城的“巍峨气势”。(7月15日《现代金报》)

  应该说,传统意义上的名楼,是一方文化的载体和象征,进行适当保护修葺,功德无量。但引人思考的是,究竟有无必要拿出几个亿来大兴土木?这种铺张是否有违老百姓的意愿?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多少福祉?一生倡行节俭的范公对此是忧是喜?是否有违岳阳楼传承的“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

  实际上,岳阳楼不必大兴土木扩建。作为精神文化殿宇的岳阳楼,已是金刚不坏之躯。相反,劳民伤财地造假景,反而会让这一历史文化遗产丢掉“真”这个最宝贵的品格,从而把激励人们以天下苍生为念的“活教材”弄得走了形变了样。

  有关人士指出,岳阳市的经济总量及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在湖南地级市里的排名并不靠前。眼下,除了几个黄金周,到岳阳楼等景点观光的游客并不是很多。笔者也相信,贫困人口、三农问题、生态环境、教育问题、公共卫生等等,也都是岳阳当地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仅拿眼前岳阳的鼠患来说,就需要当地政府“先鼠患之忧而忧,后旅游之乐而乐”。在这种情况下,动用如此巨额的公共资金来人为造景,显非如范仲淹倡导的那样是以天下苍生为念。

  在《岳阳楼记》中,范仲淹开篇记载了朋友滕子京“谪守巴陵郡”重修岳阳楼一事。有人考证认为,滕子京重修岳阳楼,一是炫耀政绩,沽名钓誉,二是化公为私,贪污自肥,三是为自己修建一处游乐场所。莫非岳阳当地至今仍有“滕子京式”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从而加重群众的经济负担?

  笔者真希望某些地方官员能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胸襟,充分施展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多一些民心工程,少一些政绩工程;多一些实干,少一些虚荣!

  何勇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