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无着 民乐学子愁上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42 兰州晨报

  母亲病故,父亲常年外出打工供俩兄妹上学

  自从母亲病故后,穆金福每学期放假后都会去餐馆打工,初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困难而面临辍学的危机。初中毕业后成绩优异,学校答应免除她高中期间的学杂费,父亲才同意穆金福继续上高中。2007年高考中,穆金福文科取得了558分的成绩。但是,上大学的费用成为一项沉重的负担,重重的压在她的心头。

  母亲病故面临辍学危机

  得知本报“助寒门学子圆梦”的活动后,穆金福似乎对上学有了一线希望,7月4日,她前往本报张掖记者站,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痛苦与快乐,希望能得到资助。

  穆金福告诉记者,她家住民乐县新天镇上姚村4组。在她15岁的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当时正在上初二的她面临着辍学的危险,勉强读完初中后,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她决定辍学帮助父亲供哥哥上学。就在那个假期,正当她在一家餐馆打工时,来了几位陌生的老师找她,原来是张掖实验中学的老师得知穆金福中考取得了700多分的成绩,但因家庭困难要辍学时,觉得实在可惜,便找到穆金福,答应免除其高中三年的学杂费,父亲穆尚开才同意穆金福继续上高中。

  外出打工父亲供养俩学子

  自从穆金福上高中后,家庭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了父亲穆尚开肩上,每年种完麦子后,父亲就外出打工,直到夏收的时候才回家,忙完夏收,穆尚开又离开家乡去打工。因此,在穆金福的记忆里,一年里能够见到父亲的时候很少,而即便见到父亲的时候,也是看到他一声不吭地在炕沿上吞吐着烟圈。她后来才得知家里为了给爷爷奶奶治病,已经欠了不少外债,再加上母亲的去世,家里已经负债3万多元。2006年,穆金福的哥哥被甘肃农业大学录取,在村委会和全村人的帮助下,父亲才凑够了哥哥的大学费用。如今,她又面临上大学的高额费用,家里已经是一筹莫展了。

  母校资助顺利完成高中学业

  采访中,穆金福告诉记者,在上高中期间,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知道她家的贫困状况,为此,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帮助过她,学校每月还给予她60元的生活补助,穿的衣服全部是老师和同学送的。高三的时候,由于学习压力过大,而且营养不良,她得了心肌缺血症,所有的任课老师都给她捐了钱,让她买营养品补身体。提起这些,穆金福告诉记者,每次接受资助后,她都会躲进被窝大哭一场……最后,她告诉记者,她一定要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等她毕业后,尽全力去帮助像她一样的贫寒学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