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天主教教区欲以6.6亿美元平息性侵犯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美国洛杉矶天主教教区15日已和500多名遭神职人员性侵犯的受害人达成和解协议,但教区要支付巨额赔偿。不过这个据称达6.6亿美元的赔偿协议尚待民事主审法官的核准。如果获准,这将是2002年教士爆发性侵犯丑闻以来,金额最庞大的赔偿协议。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预料每人可获超过100万美元的赔偿。加上洛杉矶教区的赔偿金额之后,美国天主教教会从1950年以来所赔偿的数目将高达20亿美元。

  首席原告律师鲍彻说,天主教的一些修道会──圣母玛利亚会(Servites),圣母圣心孝子会(Claretians)和献主会(Oblates)──不包括在这个协议之内,因为它们拒绝参与。他说,和解协议还要求公开涉案神职人员的个人机密档案。

  据悉,赔偿金将会由保险公司,大主教区和几个天主教修道会共同支付。 鲍彻说,公开神职人员的档案是协议的一个重要部分,因为这可以揭露教区领导层是否有份包庇涉案神职人员。 不过教会方面尚未正式宣布或者证实此一赔偿协议。洛杉矶教区主教马奥尼最近在致教友们的公开信中曾经表示,教会可能会变卖教会行政大楼、并考虑出售名下50多处房产筹集赔款。

  原告之一的桑切兹说,他对结果感到松了一口气,但是也感到失望。他说,虽然他已经在情绪上准备好在不到两天的时间之内在法庭上和洛杉矶教区交手,但是对能够庭外和解、赔偿受害人感到高兴。他还希望所有受害人的创伤,都能在官司过程当中得到某种程度的愈合。支持受害人的组织则说,这是天主教会历来金额最大的赔偿,但是受害人要的不是金钱。

  报道称,从2002年以来,仅加利福利尼亚州一地,便有将上千人以受到神职人员性侵犯为由,向天主教教会提起民事诉讼。 2004年2月,一份天主教教会委托进行的调查报告说,过去50年当中,美国有4000多名神父被控性侵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