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全省经济工作和旅游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4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7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全省经济工作和旅游工作。省委书记强卫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上半年,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工作全局,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发展循环经济,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省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开局很好。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得到优化,投资和消费的双重拉动作用明显,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得到协调发展。同时,也存在着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较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运输紧张等困难和问题。

  会议指出,随着宏观环境的继续趋紧和国家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下半年,我省经济运行统筹兼顾、平衡协调的要求更高,难度加大。要全面辩证地分析当前全省经济运行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继续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在做大总量的同时,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在提升发展速度的同时,注重提高经济质量;在解决各类矛盾的同时,注重改善民生。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三农”工作,确保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二是实施资源转换战略,加强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革新力度;三是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对居民消费价格的监测和调控,确保市场正常运行; 四是突出项目的支撑作用,努力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作用;五是加快发展现代旅游业,强化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六是进一步做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稳步协调推进各项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认为,加快全省旅游业发展,建设高原旅游名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是广泛吸纳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途径,是扩大对外开放、提升青海形象的重要载体。自全省第一次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全省旅游业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在推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就业、吸引投资、带动消费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指出,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青海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建设高原旅游名省的时机与条件已经成熟,要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乘势而上,从更高层次上规划和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制约青海旅游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是社会对青海旅游的需求不足和青海满足市场潜在旅游需求的供给不足,这“两个不足”决定了当前发展旅游业的基本任务,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激发和扩大市场对青海的旅游需求,千方百计地增加和发展青海对实际增长的旅游供给。

  会议强调,要按照“加强领导、理顺机制、整体规划,形成品牌”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层次招商、高品位建设,高水平经营,以青海优势旅游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景区建设为重点,以扩大宣传、打造青海整体形象为手段,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提高青海旅游的综合影响力和竞争力,把青海建设成为高原旅游名省。

  会议要求,加快青海旅游业发展,建设高原旅游名省,要着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实行政府主导战略,加强领导,理顺体制。要处理好省上领导与调动地方积极性的关系,处理好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的关系,处理好对外营销和景点建设的关系,促进青海旅游业快速发展。二是要培育发展青海旅游主体市场,依托青海优势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旅游,培育龙头企业,打造青海旅游品牌,形成以青海为目的地的旅游市场。三是要制定青海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战略,发挥后发优势,充分汲取其他省份旅游发展的经验教训,促进青海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