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升初电脑派位热门学校“中签率”仅为5: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5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樵 见习记者范宁 实习生熊晨

  昨日上午,武汉市10余所改制和民办初中同时举行“小升初”电脑派位。今起,电脑派位录取名单将在报名学生所在小学和改制初中公示三天。

  家长启动派位程序

  上午9:00,江汉区电脑派位在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开始。记者看到,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两位家长代表先后上台,点击鼠标,将报考该校的1121名小学生名单秩序打乱。随后第三位家长上台操作鼠标,电脑随即产生并打印出252个录取学生名单,名单一式三份。

  江汉区教育局负责人、武汉市第一初中校长和公证人员,相继在这份学生名单上签字。

  按此操作方式,武汉市十九中分校、十二中分校,以及十九中约瑟中学,先后通过电脑,随机产生各自的录取学生名单。

  据介绍,昨日的摇号现场,共有12名家长全程监督,他们都是由报名学生所在小学推荐的。

  5位报名者产生一个“幸运儿”

  今年,很多改制校均减少了招生计划,因此,热门改制初中择校竞争异常激烈。

  以武昌区武珞路中学为例,共有1785名小学毕业生填写了该校的报名表,但实际电脑派位招生计划为378人。也就是说,5位报名者中,只能产生一个“幸运儿”。

  武汉初级中学电脑派位招生计划为189人,但实际报名人数高达998人。

  与这些热门学校相比,部分改制初中择校竞争略有缓和。洪山区英格中学电脑派位计划为105人,实际报名数为273人。

  围观家长减少

  和往年相比,今年到摇号现场外围观的家长明显减少。

  据知情人介绍,按规定,改制初中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计划比例为7:3,民办初中这一比例为6:4,一些在学科竞赛中获奖,或成绩特别优秀的小学毕业生,在摇号前已通过自主招生,提前被改制或民办学校录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