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璜土镇的葡萄熟了,六千果农心儿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56 无锡日报

  本报讯 又到一年葡萄上市时。从昨天上午开幕的首届中国江阴璜土葡萄节上获悉,该镇8000亩优质葡萄目前陆续上市,预计产量达1.3万吨,六千果农将从葡萄产业中受益。

  葡萄种植是璜土镇传统产业,但以前一直未形成规模优势,2001年起,璜土镇采取“规划引导、设施配套、技术指导、产品促销”等多种政策措施扶持,围绕葡萄的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做大做强葡萄产业。镇政府规划建设了以葡萄产业为核心的万亩农业生态园,先后投资8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与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对葡萄种植户进行免费培训。以万亩农业生态园为载体,璜土葡萄规模越做越大,品种从最早单一的藤稔葡萄逐渐发展到目前的近20个品种,品质不断提高,知名度也不断提升,今年1月,“璜土牌”葡萄还被评为江苏省名牌农产品。

  小小葡萄串起璜土果农的“金珠子”。璜土镇党委书记陈兴初算了一笔账:以璜土镇种植最多的藤稔葡萄为例,亩产约2000公斤,以4元/公斤的价格出售即可获得8000元收入,扣除成本,农民每种一亩藤稔葡萄可获得大约5000元的纯收入,种植夏黑、美人指等优质葡萄的效益更高。据他介绍,去年璜土镇进入盛产期的葡萄近5000亩,销售收入达8000万元以上,全镇农民因此人均增收1500元,目前,璜土镇从事葡萄种植的农户有1200多户,6000多果农直接从葡萄种植中受益致富。

  据介绍,本届中国江阴璜土葡萄节为期近一个月,葡萄节期间,游客们可以参与葡萄节的各项活动,充分感受浓郁的葡萄节氛围。 (朱海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