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热天可能迟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00 南京晨报

  昨天南京入伏,按理说,“三伏”天到了,天气应该热起来,但入伏首日,南京遇到了不同寻常的“低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周南京仍然不会太热。专家认为,入伏初期气温偏低,表明“副高”势力增强趋缓,预计今年南京热天来临较往年推迟。

  台风影响“三伏”首日气温低

  按农历“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为“入伏日”推算,昨日是南京入伏的第一天。在正常情况下,南京从昨日起进入了一年中的最热时段,民间有“最冷,冷不过三九,最热,热不过三伏”的谚语。然而,今年入伏首日,南京以“低温”相迎,昨天下午两点钟,南京气温只有26.6℃,白天最高气温出现在18点,也不过27.3℃。

  目前,南京处在梅伏交错的季节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仍在不断演变之中。如果“副高”势力强劲,入伏首日就有可能遇见高温天气,如1934年7月13日,南京“入伏日”就遇到了43℃的极端高温。

  为何今年“入伏日”温度如此之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专家景元书教授认为,最近南京降温可能与刚从江苏沿海过境的第四号台风“万宜”有关。台风的强劲势力对“副高”的增强有一定的削弱作用。

  梅伏交错本周前期多云为主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南京多云,最低温度 全市23℃~24℃,最高温度29℃~30℃。明天,南京多云渐阴,最低温度24℃~25℃,最高温度32℃~33℃。后天,南京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温度25℃~26℃,最高温度31℃~32℃。

  气象专家表示,受高空弱高压脊的影响,近期副热带高压势力比较弱,本周,南京不会出现高温天气,前期以多云天气为主,后期以过程性阵雨天气为主。

  “副高”偏弱最热天可能后移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入伏比去年早5天,8月24日出伏,三伏总共40天,伏期相对较长,7月15日至7月24日为初伏,7月25日至8月14日为中伏,8月15日至8月24日为末伏。

  从夏至起,南京开始一天天变暖,受阳光直射的影响,地面吸收热量增加,基础气温逐渐上升,到了三伏天,南京也就进入了一年中的最热时段了。一般来说,“三伏”最热天出现在“中伏”,由于热天与“副高”密切相关,“中伏”是否最热,与当时副高的势力是否强劲有关。

  今年南京梅期相对较长,阴雨天气相对较多,对气温快速上升有一定打压。据省气象台观测统计,受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影响,自小暑节气以来,南京日平均气温将比往年同期下降0.5℃,个别时段气温降幅1.5℃~2.0℃。景元书教授认为,气温偏低的根本原因是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不稳定,势力偏弱。

  入伏初期,“副高”势力偏弱,表明今年“副高”增强速度减缓,也就意味着“中伏”时,“副高”力度不一定十分强劲。专家据此推测,今年南京最热天气可能会推迟来临。

  作者:柳书节/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